英语课堂的游戏

2010-06-19  | 中运 英语 激励 

  尽管这世界有许多诱人的芳香,但如果缺少了“书香”,精神家园将是怎样的黯淡。最近,借着学校组织的读书活动,阅读了《英语课堂游戏设计与应用》一书,给我以心灵上的触动!

  作为英语教师,我对利用英语课堂教学法中培养学生兴趣的重要性感触颇深。心理学的研究和教学实践表明:采用生动的,适合学生心理发展水平的教学方式,可以成功地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如英语教学(尤其在起始阶段)应该在唱中学,在情景中说,在说中熟,在游戏中运用掌握。在平时的教学中,教师多用英语组织教学,开辟英语语言环境,再配以大量的感性材料和电化教学手段,多给学生提供英语对话、表演、朗读的机会和时间,使学生在语境中学好英语,始终保持浓厚的兴趣。因此在日常的教学过程中应重视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小学生学习英语能否取得成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学习的兴趣,小学英语应采取一切可能的方法,使他们喜欢学,乐于学。因此教师应通过多种激励的方式,如:奖品激励、任务激励、荣誉激励、信任鼓励和情感激励等。激发学生积极参与,大胆实践,体验成功,有了成就感,就有了自信心。教育应该是一种主动的过程,必须通过主体的积极体验、参与、实践,以及主动地尝试与创造,获得认识和语言能力的发展。特别是儿童具有模仿力强,求知欲强,记忆力好,心理负担轻,表现欲和创造精神强等特点,这正是小学生学习英语的优势所在。因此小学英语课堂教学必须从学生的心理和生理的特点出发,遵循语言学习的规律,从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入手,通过听做、学唱、玩演、读写和视听等多种活动方式,达到培养兴趣,形成语感和提高交流能力的目的。

  在众多教学方法中,游戏教学无疑是一种激发并保持小学生英语学习兴趣的重要途径。一个好的游戏活动能够把课堂教学气氛推至高潮,使每个学生全身心地投入英语学习的世界。如何设置高效有趣的游戏活动呢?

  1、游戏活动要体现全体性素质教育的课堂是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课堂,在课堂教学中开展游戏活动也应遵循这一原则,面向全体学生,让每个学生成为游戏活动的主体,成为游戏活动中的参与者、组织者,让他们在教师----这位游戏活动的导演者的指导下积极地活动。教师在导演学生活动时要活而不乱、动静有序,要使每一个学生都参与,反对那种只顾少数学生而忽略大多数学生的做法。要注意尽量安排集体游戏,特别是那种需要集体配合体现协作精神的游戏。这样既可以操练语言,又可以培养学生的集体荣誉感。比如复习课上,组织学生以小组为单位用英语描述小组内的某一同学,然后再由其他小组的学生猜测“Whoishe/she?”。在这个活动中小组内的学生群策群力把自己熟悉的人物用英语描述出来由他同学猜测,既培养了学生的群体意识、合作精神,又培养了学生综合运用英语的能力,收到了很好地教学实效。从而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

  2、游戏活动要具有创造性教学是一门艺术,艺术的生命在于创造。游戏活动有了创造性才有了它在课堂中的生命。这就要求教师要做到:1)创造性地设计游戏活动,灵活性地处理教材内容与游戏活动的关系,教师要能够把静态的书本知识活化为生动地游戏活动。例如教学字母时就可以设计“找左邻右舍”、 “What’smissing?”、“字母接力”等游戏。2)灵活地选择游戏活动的时机注意课堂气氛和课堂节奏的调整和把握,灵活地安排游戏活动在整节课中的位置,以求达到“课伊始兴已浓、课正行兴愈浓、课将尽兴犹浓”的教学效果。3)设置的游戏活动应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创造性。比如这样一个游戏:先在黑板上画上一个圆圈,然后问道:“What’sthis?Canyouguess?”,之后学生便纷纷展开想象:“Maybeit’saclock/key…”通过这种游戏活动,不仅激发了学生的想象力,而且学生的表达能力也得到了提高。

  3、游戏活动要具有可操作性教师所设计的游戏活动应该形式简单,易于操作,这样才能使每个学生都会做,都乐意做,使课堂活而不乱、动静有序,使游戏活动发挥应有的作用。反之则会费时又费力,收不到应有的效果。在实际英语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利用游戏教学无意注意的特性,适时、适度地设置相关的、学生易于参与的、乐于接受的游戏活动,让全体学生共同参与教学的全过程,使学生在学中玩,玩中学,激发并保持学生英语学习的兴趣,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学习方法和良好的学习习惯,使学生找到学习英语的乐趣。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英语课堂的游戏》摘要:学,开辟英语语言环境,再配以大量的感性材料和电化教学手段,多给学生提供英语对话、表演、朗读的机会和时间,使学生在语境中学好英语,始终保持浓厚的兴趣。因此在日常的教学过程中应重视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小学...
相关文章浅谈幼儿英语游戏教学小技巧关注课堂教学技巧,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游戏在小学英语课堂中的应用洪恩幼儿英语365幼儿英语教学法
如何做好小学阶段英语入门教学
如何调控小学英语课堂教学
小学英语教学的切入点
浅谈小学英语教学中的情境教学
小学英语教学要注重兴趣性
提高小学生英语听力的五个方法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词汇教学法
用电脑自制精美英语教学单词图片
微探小学英语词汇教学技巧
“眼神”是英语课堂教学中的第二语言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