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英语课堂气氛的营造(2)

2010-06-19  |  

  三、音乐是营造良好教学气氛的手段

  低年级的小学生活泼、好动,喜欢唱歌、跳舞。针对这一特点,我尽量多教英语歌曲,把音乐和英语融合在一起,借助音乐的优美旋律和明快节奏进行英语单词和对话的教学、巩固。如在教“色彩”单词时,我利用了《Rainbow》这首歌。我先用多媒体展示出一座雨后美丽的彩虹,让学生由衷地发出“哇,真漂亮!”的赞叹。然后,问学生想不想学会《Rainbow》(彩虹)这首歌?答案可想而知。最后,趁热打铁,采用边唱边跳、男女生对唱等方法,反复练唱。等歌唱熟了,7个关于颜色的单词也掌握了。这种做法,不仅使学生们受到了音乐的熏陶,而且还使学生感受到了学习英语的快乐和趣味。

  四、诱思是良好教学气氛的催化剂

  “学起于思,思源于疑。”教师要努力营造一种宽松、平等、和谐的课堂气氛,激发学生敢想、敢说、敢做的热情。如在综合复习课上,创设情景,营造气氛。借助多媒体课件,在优美的音乐声中展示一幅美丽的森林图景。接着,用温和的语气问学生:“看看,这是什么地方?”“对,是森林。多美丽的森林呀!你喜欢吗?”“想想看,有谁住在这美丽的森林里呢?”学生会用英语说出许多动物(elephantrabbitpandabearwolf)……然后,请学生上前演示,给每个动物安排一个合适的家,还可以问问:“这些动物中,谁最有礼貌?会怎么说?”学生各抒己见……Littlerabbit见到littlewhitegoat,会说:“Hi,littlegoat.Gladtomeetyou!Howareyou?"……Littlewolf邀请 littlerabbit"Let’splaytogether,ok?"Littlerabbit会答应吗?……如此这般,在我的引导下,插入以前学过的童谣、儿歌,学生就演绎了一个充实、生动的童话故事(有时间的话,还可以请几个学生来扮演自己喜欢的动物,上台来表演一翻)。这种全新的画面,有趣的问答,快乐的表演,集忆、说、编、演于一体,既复习了这单元所学的单词、句型,又发展了学生的想象能力,还提高了语言实践能力。

  五、激励机制是营造良好教学气氛的动力

  英语的听、说、读、写的能力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又各有其特点,我在学生中命名一批英语学习明星,有“单词明星”、“听力明星”、“朗读明星”、“唱歌明星”、“写字明星”等,激励学生努力争取,从而营造一种长久的学习英语的氛围。

  就拿背单词来说,以往不少学生把背单词看作一件机械、枯燥而单调的事,即使是成绩较好的学生,也是被迫为记而记。可自从设了“单词明星”后,学生中出现了少有的背单词热情,他们都主动去背,就连课间,学生间也互相问答单词。因为,每当轮到背单词表演时,单词就成了他(她)展示个人才干的载体,不少学生从中获得了成功的喜悦和乐趣。当然,这明星不是终身制,而随时有“下岗”的可能,完全取决于个人的努力程度。就这样,在班级中形成了你追我赶的局面。被评上明星的学生对荣誉十分珍惜,生怕“下岗”,没被评上的学生有一种危机感,紧紧跟上。学生都渴望上英语课,希望能快点展示自己的风采。

  营造英语学习的气氛,要从学生的兴趣出发,利用小学生这一年龄阶段的心理特征,采用游戏、表演、唱歌、舞蹈等方式,倡导学生体验、参与、合作与交流,为学生提供充分表现和自我表现的空间,培养学生实际运用语言的能力和创新精神,使每个学生在课堂上都充满活力。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