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空间和时间的敏感期

2010-06-19  | 洞洞 敏感 拨拉 

  空间、时间的敏感期是所有敏感期中最有趣的一个敏感期,因为透过时间和空间,我们一下被界定在一个位置,这个位置在早先还是一个感觉的状态,在其后的发展中,位置就逐渐转换秩序。如果没有对时间和空间的感知,就不会发展出更为抽象的秩序。

  所有这些心智都是在具体的生活中,依靠儿童的兴趣完成的,他体现在生活的点点滴滴。所以儿童喜欢做什么,就变得很重要。

  满满喜欢寻找下水井盖上的洞洞,然后将小东西往洞眼儿塞进去;在墙上发现一个洞眼儿,也会往里面塞东西。塞东西到一个洞洞里成了他乐此不疲的工作。妈妈看他忙乎着,虽然不打断他,却满心疑惑。

  我们知道儿童空间敏感期的发展从0岁开始一直持续到6岁,而最早的空间敏感期是这样的:他首先会发现这一物体和那一物体是分离的,所以他喜欢把一些东西从高处拨拉到地上,然后寻找,再拿到高处,拨拉下来。这是儿童最早的对空间的感受。这个感受过去之后,儿童就会发现:一个空间里边的能抖出来,外边的能塞进去。所以儿童见了洞洞就会把一个东西塞进去。这个活动在儿童 1岁左右的时候非常频繁。

  所有的孩子出生时从子宫摔落到一个大空间中,首先要体验的必须是空间。他要在空间中体验空间,使用自己的身体体验空间,然后透过超越自己的身体,探索这个物质世界的空间,才能够把自我跟现有的物质世界完好地结合在一起。

  同样,儿童从出生开始也必须感觉时间。刚开始——有了需求,哭,马上就要得到,不懂得这是需要时间的。然后,在成长的过程中,急切感逐渐得到一些缓解。想要——得不到,哭声可以不那么急切。再然后,想要,不是什么都可以马上得到,可以稍微缓冲一下。直到5岁儿童才逐渐发现,所有的事情和愿望是要通过时间来完成的……直到孩子在内心不仅感觉而且可以把握时间。不仅事情需要多少时间,而且获得什么样的心理和智力需要多长时间,也开始在孩子的内在建构出来,时间的智能变成了一种高智慧的历史感,世界和自己就被放进历史的长河和宏观的把握之中了。这个过程是依靠孩子在自由的环境中完成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孩子的空间和时间的敏感期》摘要:间和空间,我们一下被界定在一个位置,这个位置在早先还是一个感觉的状态,在其后的发展中,位置就逐渐转换秩序。如果没有对时间和空间的感知,就不会发展出更为抽象的秩序。 所有这些心智都是在具体的生活中,依靠...
相关文章多元智能——视觉空间智能抓紧宝宝学习敏感期
亲密接触多元视觉空间智能亲密接触多元视觉空间智能
孩子有这三个表现 说明他自卑
内向的孩子可能才是人生赢家
孩子闹情绪 请做个会剥离情绪的妈
5个妙招让你的孩子变得更有自信
请家长从小给宝宝树立正确的性取向观念 树立正确
二胎后大宝跟谁睡 二胎后跟谁睡会影响大宝的心理
二胎后出现这些行为表示大宝没安全感 二胎后大宝
孩子的三个叛逆期你都懂吗 如何应对孩子的叛逆期
从家庭教育角度去解读马斯洛的层次理论需要 马斯
从马斯洛理论看宝宝的成长需求 马斯洛理论对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