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胡演奏艺术中的生理心理障碍因素(六)

2010-06-16  | 演奏 二胡 生理 

  (一)气功中的三要素与二胡演奏

  宏观的看演奏二胡是遵循人体生理、心理活动规律所进行的一种特定形式的合目的、合规律的艺术实践。这种艺术实践与传统文化气功一脉相同,如气功中的三要素调身、调息、调意,很适合于二胡的演奏和训练,因为此三者正是与演奏的姿势、呼吸、心态等一系列重要内容相关,因此,本文先谈此三者,而后再谈演奏中的物理因素(着重介绍重力运弓)。

  调身,就是按一定的规范调整好演奏姿势。笔者将坐的演奏姿势概括成十二字诀:腰要直、目要平、肩要松、气要沉(气沉见调息)。重点是腰要直。从生物运动力学的角度讲,腰是人体运动的主轴,在神经系统支配下,人体?A静态姿势靠腰支撑,动态靠腰支撑和带动。演奏前坐稳后通过意念把十二字诀默念一遍,借以调整好演奏姿势。默念或想象就是调整。否则若调身不佳则会导至演奏者找不到最适宜的内部感觉(如动觉、平衡觉等),甚至造成生理、心理障碍,影响演奏。

  调息,即用意念调整呼吸。演奏者有三种呼吸状态:自然呼吸状态、演奏前经调整的呼吸状态和演奏中的呼吸状态。

  自然呼吸状态根据呼吸生理机制,通常分为三种型式:腹式呼吸,主要是膈肌和腹壁肌的收缩和放松。胸式呼吸,主要靠肋间肌的收缩和放松。但实际上没有绝对的腹式呼吸或胸式呼吸,而是混合式呼吸,也就是所说的自然呼吸。

  演奏前调整的呼吸状态,即气要沉。在传统演奏美学中一向认为调整呼吸对于演奏至关重要,所谓“一在调气,一在练指”,“调气则神自静”,神静才能开展想象,进入境界。如何调整呼吸?可采用气功中各种调息法,如顺呼吸法(用鼻呼吸,如闻香花,吸气时以意领气至丹田或下腹部,渐鼓小腹,呼气时渐收小腹)、意守法(自然呼吸,呼气时意守丹田,吸气时不意守)等。气功的调息法是以自然呼吸为基础,但又不同于自然呼吸,首先它强调意念的引导作用,这说明呼吸是一种反射现象,通过第二信号(意念)是可以调节其呼吸部位、呼吸节奏和呼吸深度的。与自然呼吸相比,演奏前用气功调息法调整的呼吸,显得更深沉、更平稳和较缓慢,它可使演奏者意、气、神相合,收到平心静气,神闲致远的效果。

  演奏中的呼吸状态。演奏中的呼吸是在自然呼吸的基础上,通过长期演奏实践所形成的同演奏活动相适应的呼吸动力定型。这种定型能把相应肌肉群的活动同呼吸器官和心脏等器官的活动统一起来,在进行调节时,由大脑皮层的系统性活动所统一起来的内外感受器的神经冲动都参加了活动。概括的讲,演奏中的呼吸具有无规则性和有规则性两个特点。演奏中的呼吸由于受音乐内容、节奏、力度、速度、演奏技法等多种因素所制约,其呼吸节奏要适应演奏的需要而不断变化,一般是吸气较快而呼气较慢,有时还要抢气和屏息。因此与自然呼吸相比,具有明显的无规则性。另一方面,在人类的肌肉活动中,呼吸和形态动作的开合、展收、松紧、起落有密切关系,一般是开吸合呼、展吸收呼、起吸落呼、松吸紧呼等,这也是定型。如手臂上举一般伴随着吸气,下落时伴随着呼气。二胡演奏一般也遵循这个规律,吸气往往赶在拉弓上,呼气赶在推弓上。一首乐曲可分为若干乐句、句逗,而吸气往往赶在乐句的联接处或句逗处,有时利用休止符吸气等等,这是呼吸与语言联系的经验在起作用。此外,气息流量又往往与表情有关,如演奏激情?A乐段,气息流量则要大些,相反,若演奏缓慢、深情柔美的乐段,气息则相应的平和些,这是呼吸与情感联系的心理经验在起作用。以上两条都源于生活和艺术实验,所谓“道法自然”。在艺术处理中注意呼吸与音乐内容及演奏动作有机联系,是提高表现力的重要条件。这就是演奏中呼吸状态的规律性。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二胡演奏艺术中的生理心理障碍因素(六)》摘要:规律的艺术实践。这种艺术实践与传统文化气功一脉相同,如气功中的三要素调身、调息、调意,很适合于二胡的演奏和训练,因为此三者正是与演奏的姿势、呼吸、心态等一系列重要内容相关,因此,本文先谈此三者,而后再...
相关文章6.概述二胡演奏艺术中的生理心理及物理因素二胡演奏艺术中的生理心理及物理因素讲解
浅析二胡的演奏意境谈体育教学中心理障碍疏导的艺术
二胡演奏说放松
说说快弓的颗粒性
二胡演奏中技术难点 声音不实
二胡演奏对力量的使用要注意自然状态
抠弦和压弦两种颤指方法的区别
二胡的演奏中灵活使用颤指技法-滑弦
二胡演奏技巧控制音准的基本方法
二胡演奏技巧-外弦推弓
二胡演奏技巧系列-左手指法之揉弦
谈谈练习二胡的效率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