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良好习惯的有效方法

2010-06-12  | 良好 习惯 养成 

  一、难以养成良好生活习惯的孩子

  4岁到6岁这个时期,如果有许多孩子一吃饭,就会把整个饭桌弄得乱七八糟的,他们一个小时还吃不完一碗饭,且大多数孩子不愿意刷牙,因此大部分父母会因孩子生活习惯的问题而头疼。这一时期,父母要记住的事情有三件:反复、提醒和示范。

  这一个时期的孩子大脑发育还不成熟,无法有效地控制自己的欲望,昨天教的东西今天就记不住了。昨天说“是的妈妈,是的爸爸,我一定这样做”,可到了今天,就像昨天什么事都没发生过一样,早忘得一干二净了。而且父母在身边监督时,通常都能做得很好,可一旦父母不在身边,就会认为不做也没关系。可见他们的自我控制能力还是相当差的。

  培养孩子养成良好习惯的第三个有效方法是“示范”。此时期孩子想成为像爸爸妈妈那样的人,会模仿父母的一切行为,因此示范是培养孩子养成良好生活习惯非常有效的方法。也因此,爸爸妈妈的行为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比如说,想让孩子好好洗手时,固然要告诉孩子说“手上有很多细菌,回家后一定要洗手”,但如果孩子不洗,那父母也不要发火,妈妈可以直接给孩子做个示范;想让孩子看书时,爸爸先示范看书;想让孩子说礼貌用语时,夫妻之间先使用礼貌用语。

  有的父母在培养孩子的生活习惯时,常会训斥孩子说:“我都说过好几次了,你怎么就不听?”这是一种非常坏的方法。在教孩子时,即使孩子不跟着学,父母也不要发火,而要给孩子做个示范,这样效果要好得多。如果能做到这一点,那么从这一时期开始,你就会成为出色的父母了。

  因此父母最好事先就做好心理准备,预想孩子“可能做不好,可能又忘了”。只有这样,当孩子真的忘记时才不会发火,才能反复再教孩子。对不喜欢刷牙的孩子,可以给他买好看的牙刷,对不爱吃饭的孩子,可以给他做新花样的蔬菜炒饭。总之,采用孩子喜欢的方法,效果会好一点。

  而巧妙、迂回的提醒方法,也比威吓的方法要有效得多。例如:想让孩子收拾玩具时,不要看着满地乱七八糟的玩具训斥孩子说:“你这是怎么搞的?”如果能悄悄地提醒孩子说: “平时那么干净的公主,今天怎么失误了?怎么回事呢?”那么孩子很可能会一耸肩,然后高高兴兴地开始收拾玩具了。这种方法有效的理由是:妈妈的话使孩子产生了“我是个优秀的孩子,是个干净的孩子”的想法,从而形成了肯定的自我形象。

  二、富有攻击性和争强好胜的孩子

  送孩子上幼儿园后,父母们常常会为好惹事的孩子而大伤脑筋。

  例如:从幼儿园放学回家后,孩子常会吐露不满:“那个人又打我了!” “那个人总想独占玩具!”“他总是捉弄我!”特别是听说孩子挨打了或打人了,父母就不免担心,孩子是否能顺利地融入社会生活。

  此时期的孩子,基本上忌妒心都很强,什么都想据为己有,表现出争强好胜的态度,但每个孩子的表现程度会各不相同。

  反之,具有消极性格的孩子,就容易受到富有攻击性的孩子的欺负。如果你的孩子遇到这种情况,那你肯定会很生气,但也不要因此就说对方的孩子是个可恶的孩子,或者责问对方孩子的父母是怎么教育孩子的。你不妨先调整一下自己的心态,重新思考一下此时期孩子的特点。但如果对方孩子的攻击性太强,那你最好提醒孩子不要靠近他。在保护孩子的过程中,孩子自己也能想出保护自己的方法,比如会偷偷地去掐一下打了自己的孩子,或者偷偷地向他吐口水。这时你不要感到惊讶:“我的孩子怎么会做这种事啊?”你要理解,这是孩子努力在攻击性孩子的夹缝中求生存的表现。

  此时期孩子们所表现出来的攻击性,都只是一时的。你应该相信,有你耐心的诱导,有幼儿园老师的帮助,孩子一定会慢慢转变的。

  个性强的孩子会打人,或为了独自占有玩具而耍赖,大哭大闹,此时父母绝对不能有“这可怎么办”的惶恐不安的心理。首先要理解孩子的这种行为并不是病理现象,再心平气和地等待及劝导,让孩子的攻击性能有所收敛。

  庆模在此时期时,在学校放学时每次都要最先穿上鞋才会甘心,所以常常在幼儿园放学前五分钟就到鞋架前等着。老师看到后责备了他几次,后来看责备也没有用,就特意把他的鞋放在离门最近的地方,这样庆模即使晚一点出去也能最先穿上鞋。多亏老师的帮助,庆模顺利地度过了那个时期。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培养良好习惯的有效方法》摘要:地控制自己的欲望,昨天教的东西今天就记不住了。昨天说是的妈妈,是的爸爸,我一定这样做,可到了今天,就像昨天什么事都没发生过一样,早忘得一干二净了。而且父母在身边监督时,通常都能做得很好,可一旦父母不...
相关文章幼儿良好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初探小三班保健计划 2
小三班保健计划习惯养成的方法和步骤
“什么样的父母养出什么样的孩子”不一定哦
孩子说话时间晚不是大脑发育有问题 而是与这些教
培养孩子好性格离不开父母的以身作则
原来我们一直在伤害男孩 爸妈们这些情况得知道
孩子总是让妈妈抱该不该拒绝 这个年龄段是建立孩
家有男宝这3种教育方式要不得 很容易把孩子“坑
宝宝调皮不听话怎么办?
揭秘孩子在父母眼中叛逆的行为
这种能力是孩子们天生的 如果家长着重培养对智力
孩子若是出现这几种现象 可能说明已经被宠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