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提琴:怎样维护保养你的提琴

2010-06-08  | 边和 提琴 开胶 

  提琴可以传代使用,一把琴的寿命可以到三百年。如果维护保养好的话,可以再长些。实际上多数琴要短的多,战争,事故,虫蛀以及频繁的演奏都会缩短琴的寿命。

  一般来讲,一把琴可以被五至六代职业演奏家使用,这之后木材老化造成琴板强度降低,薄薄的琴板无法抵抗来自琴弦的压力,结构的变形直接影响到发音,这把琴就不能再用了。

  提琴是贵重物品,人们拿起它时自然会谨慎,一般不会从手上滑到地上,琴却容易被人坐坏,靠坏。交谈时顺手把琴放在身边的椅子上,沙发里或床上,这样的事恐怕每个人都曾做过。演奏间歇会把琴挂在谱台上,这些都是隐患。

  要避免提琴经受大幅度的温度变化,远离阳光,热源更要避免琴经受大幅度的湿度变化,远离暖气片,加湿器。

  带琴坐飞机旅行要把琴带入坐舱,尽量不放在行李舱中,因为行李舱靠近飞机的动力系统,温度高,很可能把琴*开胶。

  温度和湿度的变化会造成琴板从侧框上开胶,这时琴声松散不集中或带杂音。你用手指沿着琴边敲击就会发现开缝处。把弦放松,近早粘上这条缝。如果琴被磕碰掉了一小块木头,一定要保留下这块木头,去制作师那里粘上。演奏时尽量避免弓尾库"砍"到琴边和琴角,练习拨弦时手指甲不要划到琴板上。那琴时永远握琴颈,不要用手拿琴身部分,手上的汗渍是酸性的,对琴漆有微腐蚀作用。

  最后,当你拉完琴,把它收回侵盒之前,把弦调低一两个音,再用绒布擦一遍侵身,要把琴颈,琴榫和指板上,琴弦上的汗渍擦掉,把琴面板和琴弦上的松香粉末擦掉,这个工作每次只占用你半分钟,长期保持,琴的外观会有一种迷人的光泽。手汗在琴颈和颈榫处长期滲透会造成指板高度降低。手汗渗入羊肠弦的内芯,该处内芯拉长,外层金属缠皮开始露缝,进而断开,不再能保护内芯,这根弦就作废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提琴:怎样维护保养你的提琴》摘要: 带琴坐飞机旅行要把琴带入坐舱,尽量不放在行李舱中,因为行李舱靠近飞机的动力系统,温度高,很可能把琴*开胶。 温度和湿度的变化会造成琴板从侧框上开胶,这时琴声松散不集中或带杂音。你用手指沿着琴边敲击就会...
相关文章高档手工小提琴与高级手工小提琴的区别小提琴
小提琴演奏要点:双音与和弦躺在草地上的小提琴
小提琴拉滑音的方法
小提琴演奏曲中指法的运用
怎样练习小提琴的空弦、音阶和双音
小提琴空弦上的基本练习
孩子学习小提琴 家长的误区
什么是小提琴协奏曲?
什么是小提琴奏鸣曲?
什么是小提琴变奏曲?
什么是小提琴随想曲?
什么是小提琴炫技曲?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