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习

(一年级上册)

阅读复习卷(一)

2010-06-08  | 条石 四方面 长城 

  阅读短文,回答问题

  文段一:

  池边还有小泉呢:有的( ),极轻快地上来一串水泡;有的( ),走到中途又歪下去,真像一串珍珠在水里斜放着;有的半天才上来一个水泡,( )摇动上来,碎了。看,又来一个!有的好几串小碎珠一齐挤上来,( ),雪白;有的……这比那大泉更有趣。

  1、这段话选自《 》,作者是 。

  2、按原文填空。

  3、这段话采用 、 修辞手法,写出小泉 的特点。

  4、文中的“……”的作用是 ;你还知道小泉的哪些姿态?请用上“有的……有的……”描述,至少写两种姿态。

  文段二:

  站在长城上,踏着脚下的方砖,扶着墙上的条石,很自然地想起古代修筑长城的劳动人民来。单看这数不清的条石,一块有两三千斤重,那时候没有( )、( ),没有( ),就靠着无数的( )无数的( ),一步一步地抬上这( )的山岭。多少劳动人民的血汗和智慧,才凝结成这前不见头、后不见尾的万里长城。

  这样气魄雄伟的工程,在世界历史上是一个伟大的奇迹。

  1、在原文的括号里填上词语。(6分)

  2、作者以( )为例,从四方面想到古代劳动人民修筑长城时的艰难。这四方面是:修筑长城用的( )多;( )重;( )难;修筑在( )上。(7.5分)

  3、读了这( )段话,你最想积累的词语是( ),最想积累的句子是 ,原因是

  4、“单看”中的“单”字可换成 或 字。

  5、第一段最后一句是作者发出的感叹,作者感叹什么?

  6、你还知道长城的哪些故事或传说,请简单写下来。

  文段三:

  我们村东头有一口古井。井里的水清凉可口。村里的人都到这儿取水。古井像一位温情的母亲,用她甜美的乳汁哺育着她的儿女。

  古井离我们家很远。每天从( )到( ),取水的人( )地从我家门前走过,桶儿( ),扁担吱悠吱悠,像一支支快乐的(     )。门前总是湿漉漉的,老是像刚下过一场春雨。

  1、按原文填空

  2、文中的“她”指( ),“乳汁”指( ),“儿女”指( )。“哺育”的意思是( )。

  3、用“ ”画出文中的一个比喻句,这句话中把( )比作( )。

  4、第二段从 、 、 、 几个方面写出到古井取水的人多。

  5、你从《古井》这篇文章受到什么启发?

  文段四:

  峨眉山光是游览路线就有二百多里。铺这么长的路要多少块石板呢?几万,几十万,还是几百万?这数不清的石板,不都是这样一块一块背上山来的吗?山路这样狭窄,不能用机械,只有靠人工。想到这里,我内心感到一阵愧疚。我们走在别人铺的道路上还嫌吃力,而铺路的人,把一块块石板背上山,铺成路。这样( ),( ),他们( )地吃了多少苦,流了多少汗,全是为了别人的方便。如果没有他们的( ),没有他们的( ),就没有这用石板砌成的阶梯,就没有脚下的路,也就没有( )。

  啊,默默地付出( )的铺路人啊,你们是( )的无名英雄。

  1、在原文的括号里填上词语。(4分)

  2、根据短文内容填空。(7分)

  想到铺路人长年累月地背( )上山( ),他们( )地吃苦、流汗,全是为了( ),感到他们真( ),是真正的( )。作者自己感到很( )。

  3、为什么说铺路人是真正的无名英雄?(2分)

  4、“光”的意思是( )

  a、光线 b、仅仅 c、景物、风光

  5、文中的三个“?”说明( )

  6、用“﹏﹏”画出表现工人辛劳的句子。

  7、“想到这里,我的内心感到一阵愧疚。”作者想到了

  ,内心一阵愧疚的原因是 。

  8、请你用上“如果没有……没有……就没有……”赞美人或物。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阅读复习卷(一)》摘要:下的方砖,扶着墙上的条石,很自然地想起古代修筑长城的劳动人民来。单看这数不清的条石,一块有两三千斤重,那时候没有 、 ,没有 ,就靠着无数的 无数的 ,一步一步地抬上这 的山岭。多少劳动人民的血汗和智慧,...
相关文章第一册语文期末复习计划第三册语文期末复习计划
复习好建议北师大:小学语文第十一册期末复习
苏教版语文一年级上册期中试题
苏教版语文一年级上册《ang eng ing ong》同步练
苏教版语文一年级上册《y w》同步练习
苏教版语文一年级上册《zh ch sh r》同步练习
苏教版语文一年级上册第三单元技能训练
苏教版语文一年级上册第四单元技能训练
苏教版语文一年级上册第五单元技能训练
苏教版语文一年级上册第一单元技能训练
苏教版语文一年级上册第六单元技能训练
小学一年级语文第三单元测试试卷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