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子回家的路

(三年级下册)

长春:《燕子回家的路》教学设计

2010-05-24  | 燕子 教学 设计 

  一、教学过程:

  (一)导入新课

  1、师讲述:(播放《小燕子》歌曲)同学们,你们喜欢小小燕子吗?有一个女孩也特别喜欢小燕子,让我们一起去看看她是谁?发生了怎样的故事?

  (生交流后教师动情地讲述:一只燕子妈妈去给她的孩子找吃的了,小燕子在等着妈妈回来,它们饿坏了,可它们的家安在二楼的楼梯口,如果关了窗子小燕子的妈妈就回不来了,窗子会关上吗?小燕子的妈妈能回来吗?我们一起来学习这个小故事吧!)

  设计意图:教师声情并茂的导课为学生创设了良好的学习氛围,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为本课的教学做了精彩铺垫。

  2、揭题:燕子回家的路

  质疑:读了课题,你有什么问题吗?

  设计意图:鈥溞∫稍蛐〗笠稍虼蠼澣醚浞种室晌誓眩寡淖灾餍缘玫搅苏嬲瓜帧

  (二)初读课文,多元对话

  1、请大家选择自己喜爱的读书方式,尽情地读读课文,与课文交流、对话。

  设计意图:自主性学习是新课改的重要理念,让学生自由地选择读书的方式,给予了他们更加宽泛的学习空间。

  2、交流初读心得。

  (A、小燕子的妈妈找食到底什么时候能回来?题目为什么用鈥溠嘧踊丶业穆封潱康鹊取、都谁在关心小燕子?他们的关心有什么不同?C、感受:为人对动物的关爱,人们的爱心所感动等。)

  3、小结:同学们初次与课文亲密接触,就有这么大的收获。

  设计意图:让学生与文本之间、与教师之间、与学习伙伴之间充分地进行对话、交流,多元地呈现学生的独特感受。教师针对即时生成或引导学生自行解决、或采取鈥溩犯实租澋姆绞饺闷浣馑怠⒒蛴靡远链驳姆椒ㄒ佳星槔识粒嬲逑至私淌Σ唤鍪亲橹撸币彩且颊叩慕巧ㄎ弧

  (三)演读课文,倾心对话

  1、师:让我们走进课文,继续深入地读书。也许你的问题就能得到解决,你的感受还能引起大家的共鸣。刚才有好多同学提人对小燕子非常关爱。课文中的小燕子遇到了什么困难,需要人的帮助?

  2、师:田田发现了什么鈥溞麓舐解潱阒棱溞麓舐解澮淮实睦蠢穑

  师:小燕子是什么样的,你见过小燕子?书上是怎样描写刚出生的小燕子的。

  师:听到小燕子喳喳地叫着,田田心里会想什么?

  师:带着这种新奇的心情读读第一自然段。

  设计意图:这一段是全文的开篇,交待了事情的起因,也写出了田田等人关心小燕子的原因。为后文看护小燕子回家的路做了铺垫。

  3、师:到了下午,小燕子的妈妈还没回来,田田多着急呀。说说田田发现了一个什么问题?她为什么会发现这个问题?

  师:从田田与爷爷的对话中你读出了什么?

  板书:窗子鈥斺斂赔斺斎绻厣镶斺斞嘧勇杪杌夭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长春:“燕子回家的路”教学设计》摘要:妈就回不来了,窗子会关上吗?小燕子的妈妈能回来吗?我们一起来学习这个小故事吧! 设计意图:教师声情并茂的导课为学生创设了良好的学习氛围,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为本课的教学做了精彩铺垫。 2、揭题:燕子回...
相关文章人教:《燕子》第二组沪教:《燕子过海》教学设计
浙教:《燕子过海》教学设计北师大:《燕子妈妈笑了》教学设计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相关资料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教学反思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新课标三年级语文下册《一面五星红旗》教案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