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读短文写体会》教学设计

2010-05-23  | 短文 教学 学无止境 

  教学目标:

  1.读懂《薛谭学讴》这篇短文,明白学无止境的道理。

  2.在读懂短文的基础上,能有条理地表达出对短文的看法和自己的心得体会。

  3.通过习作,能联系自己的学习实际真正践行“学无止境”的理念。

  教学重点、难点:

  能在读懂短文的基础上,联系自己的实际,写读短文后的心得体会。

  教学方法:

  读写相结合;点拨、讨论、评价、归纳、写作、讲评等

  教学准备:指导学生读懂《薛谭学讴》这篇文言文,明白短文所蕴含的道理。

  教学过程:

  一、读一读

  1. 请学生自由读短文,注意把字音读准确,把句子读通顺。接着指名读短文,在停顿不正确的地方,要引导学生读,直至把短文读熟。

  2. 请学生自己借助注释,试着理解短文所表达的意思。由于安排了“译文”,学生读短文的意思不难读懂。

  二、谈一谈

  一是阅读后的启发。要注意引导学生从所阅读的短文中提炼观点。可以从薛谭的角度谈认识,可以从秦青的角度说启发。但教材编者的意图主要在于让学生知道“学无止境”的道理。教师在教学中要灵活把握。在学生结合短文谈所受到的启发后,可以引导学生结合自己阅读过的其他文章和生活实际中的事例谈体会,深化理解。

  二是谈写心得的方法。可以先进行小组讨论,再开展班级交流。

  1. 从短文中提炼可以一说的观点。

  2. 结合短文内容对观点惊醒理解。

  3. 结合自己的生活世界谈体会。

  4. 注意自己的习作加一个题目,如“由‘薛谭学讴’想到的……”。

  三、写一写

  学生动笔作文。

  四、评议与修改。

  1、学生小组内互读自己的习作,小组内评一评,那些地方写的好,好在那里,还有那些可以修改的地方。

  2、推荐写的好的习作在班上交流。

  3、请学生互相交换修改自己的习作。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教科:“读短文写体会”教学设计》摘要:生自由读短文,注意把字音读准确,把句子读通顺。接着指名读短文,在停顿不正确的地方,要引导学生读,直至把短文读熟。 2. 请学生自己借助注释,试着理解短文所表达的意思。由于安排了译文,学生读短文的意思不难...
相关文章教科:《语文七色光六》教学设计人教大纲:《阅读中体会文章的思想感情》教
人教大纲:《小小竹排画中游》教学设计人教:3、小小竹排画中游 教学设计
沪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册《花的话》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我最好的老师》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跨越百年的美丽》教学实录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北京的春节》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跨越百年的美丽》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和田的维吾尔人》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长春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优秀教学设计
人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