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发烧一般是风热感冒

2010-05-16  | 河南中医学院 郑州 河南 

  一场大雪过后,天气骤然转冷,各种健康小问题开始找上门。这两天,记者从郑州市各大医药超市了解到,治疗感冒的中成药卖得特别快。

  记者在郑州市黄河路一家医药超市里,看到一位戴着厚厚口罩的女士正在买药,她感冒两天了,吃了点感冒软胶囊,但却没有效果,咨询再买点什么药合适。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感冒后自行服药的情况为数不少。专家表示,感冒后关键在于辨证用药,才会有疗效。

  流鼻涕一般是风寒感冒

  河南中医学院三附院副主任医师崔书克说:“感冒一般可分为风寒感冒与风热感冒两大类。很多人都分不清是风寒感冒还是风热感冒,盲目用药是不可取的。”

  崔书克表示,风寒感冒一般是受风寒之邪外袭、肺气失宣所致。其起因通常是劳累,没休息好,再加上吹风或受凉。症状多是头痛,鼻塞流清涕。“由风寒引起的感冒,一般需要以辛温解表为主,服药后,可喝些热粥或热汤,帮助出汗,以便借助药力驱散风寒。”崔书克说。

  ●咳嗽、发烧一般是风热感冒

  “风热感冒是风热之邪犯表、肺气失和所致。通常情况是喉咙痛一两天,然后出现感冒症状。”河南省人民医院中医科主治医师。

  ●冬季感冒,多是“寒包火”

  “冬季流行的感冒既非风寒感冒,也非风热感冒,而是属于内热外寒的‘寒包火’感冒。”王雪梅介绍说。

  指出,冬季室内外温差较大,很容易受凉,导致外寒内热,引起“寒包火”感冒。“寒包火”感冒患者经常出现发烧症状,王雪梅提醒,盲目服用退烧药,服药后患者容易出汗,再一见风的话,反而会造成病情恶性循环。

  崔书克提醒说,预防感冒,饮食上以清淡为主,忌食辛辣、油腻、油炸类助湿生痰的食品。多喝一些豆浆、豆粥、米粥,对于保护胃气、增强人体正气大有益处。

  此外,平常多饮茶水,对预防“寒包火”感冒,也很有帮助。

表示,风热感冒的主要症状是头胀痛、伴有咳嗽,并有发烧迹象、舌尖发红、舌苔微黄等,还有些患者会感觉口渴,想喝冷水等症状。

  王雪梅建议,风热感冒的治法应以辛凉解表为主,如发热较重、咽喉肿痛明显,可配服双黄连口服液、清热解毒口服液。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咳嗽发烧一般是风热感冒》摘要:便借助药力驱散风寒。崔书克说。 ●咳嗽、发烧一般是风热感冒 风热感冒是风热之邪犯表、肺气失和所致。通常情况是喉咙痛一两天,然后出现感冒症状。河南省人民医院中医科主治医师。 ●冬季感冒,多是寒包火 冬季流...
相关文章新生儿感冒咳嗽怎么办?小儿感冒咳嗽如何调理
小儿感冒的治疗感冒咳嗽在家治疗更好
如何改善孩子孤僻症 父母要用心
小孩子胆小怕生怎么办 缓解宝宝怕生的弱点策略
哪些原因会让宝宝变得孤僻?
不要再逼孩子做这几件事了 给孩子留下心理阴影影
这样培养宝宝的自信心 TA一生受益
培养孩子乐观心态 很多家长做不好
宝宝可能是同性恋吗 童年行为会影响孩子的性取向
二胎对大宝的影响 二胎对家庭关系的改变
二胎宝宝出生顺序和性格有关系吗 大宝和二宝为何
什么叫顶端优势与老二现象 为什么宝妈们比较重视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