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茶花

(三年级上册)

鄂教:《山茶花》教学设计

2010-05-09  | 山茶 山茶花 高山 

  课前准备:

  1、山茶花的课件。

  2、组织学生收集查找山茶花的资料并在课前感知写山茶花的古诗。

  教学流程:

  一、欣赏山茶花,整体感知文本。

  1、欣赏陆游的《山茶》。

  “东园三月雨兼风,桃李飘零扫地空。唯有山茶偏耐久,绿丛又放数枝红”你知道这首古诗写的是什么花吗?

  2、板书课题,齐读课题。

  3、教师配乐朗诵,学生欣赏山茶:请你们边欣赏边听老师朗读,欣赏完了把你的感受告诉大家。

  二、品读文本,感受山茶花的美。

  过渡:欣赏了山茶花,你能用一个字来说说你现在的感受吗?(随交流板书:美)

  1、学生默读课文:山茶花真是美极了,请你们默读课文1——3自然段,找出山茶花美的句子,然后美美地读一读。

  2、学生交流,随机引导学生学习句子:谁来交流一下自己的看法?(随交流随机板书:花色美)

  句子1:山茶花的白,那是怎样的白啊!像高山飞瀑溅出的水花一样晶莹。

  ①指名交流句子,随交流出示句子。

  ②你从哪里感觉到山茶花很美?

  ③你见过高山飞瀑溅出的水花吗?它是什么样子的?

  ④指导学生朗读:这么美的山茶花,你觉得应该怎样读呢?

  ⑤多种形式练读(指名读、点评读、齐读)

  句子2:那墨茶,仿佛一汪碧绿的清潭,带着波光,又带着阳光。

  ①指名交流句子,随交流出示句子。

  ②引导学生感受墨茶,指导朗读:生活中你见过绿色的花吗?现在见到绿色的山茶花,你有什么感受?你能把这种感受读给你的同桌听吗?

  ③学生同桌互相读句子。

  ④指名读,教师点评:听了你的朗读,我仿佛看见墨茶在阳光下对我们微笑,谁能让墨茶的笑容更灿烂一点?

  ⑤学生分组读句子。

  句子3:粉红的呢?那是织女用朝霞和白云织成的轻纱。

  ①你觉得哪里美?引导学生感受:朝霞是什么颜色的?白云是什么颜色的?是啊,火红的朝霞和洁白的白云揉在一起的轻纱,美不美呢?

  ②指导学生朗读:谁能把朝霞和白云织成的轻纱读出来?

  ③学生多种方式练读(自由读、指名读、同桌合作读、男女生合作读)

  在引导学生把三色的山茶花学完后,让学生齐读这几句。

  句子4:真是美极了!白的、红的、紫的、墨色的、粉红的……一株树上有好多种颜色,一朵花上甚至也颜色不同,那真叫绝!

  ①指名交流句子,遂交流出示句子。

  ②理解“绝”:什么是绝?山茶花哪些地方绝?山茶花还有什么颜色呢?

  ③指导学生朗读。(指名读,齐读)

  在学生学习完写山茶花的句子后,引导学生拓展:你能仿照树上的比喻句说一说你喜欢的花色吗?(先小组内交流——然后全班交流)

  句子5:有单瓣的,也有重瓣的,有叠成六角形或八角形的,大小疏密排列有致,潇洒而舒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鄂教:“山茶花”教学设计》摘要:欣赏山茶花,整体感知文本。 1、欣赏陆游的《山茶》。 东园三月雨兼风,桃李飘零扫地空。唯有山茶偏耐久,绿丛又放数枝红你知道这首古诗写的是什么花吗? 2、板书课题,齐读课题。 3、教师配乐朗诵,学生欣赏山茶:...
相关文章《山茶花》教学设计语文S版:《读读词语识汉字》第一课时课堂
[作文]谁把春天带来了学校的樱花开了
苏教版语文三上《拉萨的天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西湖》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航天飞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稻秧脱险记》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头书》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榴》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露珠》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东方之珠》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语文园地五》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一幅名扬中外的画》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