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船

(五年级上册)

翼教:《现代诗二首《纸船》教学设计》教学设计

2010-05-03  | 二首 诗中 泰戈尔 

  学习准备:

  1、查阅资料:泰戈尔与《新月集》。

  2、从语言、动作、思想等方面想象儿童的天性,并可用一些比喻句对儿童进行描绘。

  学习活动过程:

  活动一:用语言描绘儿童的天性

  活动目的:课前蕴造气氛,让学生插上想象的翅膀,想象儿童,了解儿童。

  活动时间:7分钟

  活动方法:小组比赛

  活动步骤:

  1、老师导入话题,并将班上同学分成四人为一组进行比赛。

  2、两分钟后开始比赛,可任选一个角度,如语言、动作、思想等,用上比喻等修辞手法描绘儿童,看谁说得精彩,对说得好的给以热烈的掌声。

  3、小组比赛大约5分钟后,教师总结:同学们用了如此优美的语言对儿童进行描绘,靠的是对儿童的热爱和丰富的想象,那么泰戈尔又是怎样描绘儿童的天真和充满幻想的呢?进入课文《纸船》的学习。

  4、朗读《纸船》,勾出诗中对儿童描写精彩生动的地方。

  活动二:诗中哪些地方体现了儿童的童真雅趣?

  活动目的:描写事物要抓住特点

  活动时间:10分钟

  活动方法:在反复朗读的基础上,抢答,看谁找得准

  活动步骤:

  1、教师作活动说明:同学们在朗读课文时,认真思考诗中对儿童进行了哪些特有的描绘,说得正确的,将其姓名写在黑板上并在后面写上他(她)的寻找结果。

  2、学生自我感悟,抢答,其余同学当裁判。

  3、学生回答时,教师可作适当评价。

  4、比赛结束后,教师点评:写事物要抓住特点。

  五、自我测评:

  1、《纸船》对儿童进行了哪些生动的描绘和想象?

  ① ② ③ ④

  2、先是想到___________________, 然后想到____________________, 接着想到____________________, 最后想到_________________。

  3、诗人每天把纸船放在急流的溪中,他期望什么?梦想什么?

  4、小作文:以“儿童”为话题,抓住其特点,写一段话,文体不限 。

  六、学习资源链接:

  (1)泰戈尔

  泰戈尔,即接宾特兰纳. 泰戈尔(1861--1941),印度作家、诗人、社会活动家。长期投身印度民族解放运动,组织反战和平团体;致力教育改革,创办国际大学。作品反映了在英帝国主义统治下,印度的社会矛盾和人民的痛苦生活,表现了摆脱殖民主义和封建鸶势力压迫的愿望;歌颂祖国,赞美大自然,具有独特民族风格。代表作有诗集《吉檀迦利》、《新月集》、《园丁集》、《飞鸟集》,剧本《红夹竹桃》、《邮局》,长篇小说《沉船》、《戈拉》等。所作歌曲《人民的意志》被定为印度国歌。1913年获诺贝乐文学奖。

  学习目标:

  知识与能力:

  1、体会诗人以自己的一片赤诚的童心,描绘的天真无邪,活泼可爱的儿童世界。

  2、体会诗人依照儿童的心理,以朴素的语言,明快的格调,丰富的想象描绘的儿童的奇思妙想。

  过程与方法:

  以活动的方式让学生在教师指导下朗读感受诗歌中的童真雅趣和奇思妙想。

  情感态度和价值观:

  在感受诗歌美的同时,体会诗人对儿童的热爱与同情。

  学习重难点:

  诗人怎样通过奇思妙想描绘儿童的天真和雅趣。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翼教:“现代诗二首“纸船”教学设计”教学设计》摘要:? 活动目的:描写事物要抓住特点 活动时间:10分钟 活动方法:在反复朗读的基础上,抢答,看谁找得准 活动步骤: 1、教师作活动说明:同学们在朗读课文时,认真思考诗中对儿童进行了哪些特有的描绘,说得正确的,...
相关文章人教:《纸船和风筝》第一组沪教:《儿歌二首》教学设计
人教:《纸船和风筝》第二组翼教:《现代诗二首》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语文园地四》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珍珠鸟》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落花生》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通往广场的路不止一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钓鱼的启示》教学设计
鄂教版语文五年级上册《我的写作梦》教案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鲸》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假如没有灰尘》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新型玻璃》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松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