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的蒲公英

(三年级下册)

翼教:《金色的蒲公英a》教学设计

2010-04-30  | 蒲公 蒲公英 教学 

  课前准备:学生课前预习,认读生字词,教师准备生字卡片。

  教学过程:

  一、谈话引入

  刚刚看到《金色的蒲公英》这个题目时,你想到了什么?

  那么这篇课文,到底讲述了一件什么事,让我们一起来读一读吧。

  二、初读课文

  1、认真读课文,解决生字词障碍。

  2、利用生字卡片,了解学生认字情况。

  3、读完课后和你刚看到题目的想法一致吗?说说你的想法。

  4、利用多种形式帮助学生理解词语。惟一、滚瓜烂熟、委婉、振作、会心等词师生共同解决。漫不经心、意味深长、可放在分析课文中去理解。

  5、指名读课文。

  三、深入读文。

  1、默默地品读课文,看看从读文中,你有什么收获,引导学生说出。

  ①从开头和结尾两部分,能够读出来,这篇课文是对过去的事情的回忆。

  ②学生能清楚地描述出事情的经过:“我”开始是演公主的,可一上台就忘词,后来老师安排“我”演叙述者;我很伤心,妈妈借蒲公英给我讲道理,并鼓励“我”,“我”终于成功了。

  ③妈妈是如何帮助我的:假装要拔掉蒲公英,从而开导我:每种花都以自己的美丽带给我们快乐,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公主,不再演公主也不是丢脸的事。

  2、文中哪些词语或语句能让你体会到浓浓的爱意。

  ①在“微笑、唯一、慈爱、意味深长、不厌其烦”等词语中体会到母亲对孩子的爱,朗诵相应的语句。

  ②妈妈漫不经心地弯下腰,要拔掉蒲公英,其实是别有用心。(理解词语漫不经心)

  ③妈妈不是直接给“我”讲道理,而是通过养花的事来教育“我”,体会妈妈对孩子的良苦用心。

  3、分角色朗读对话。

  四、拓展延伸

  回家后,把这个故事讲给自己的家长听。

  五、指导书写

  1、“励”可以跟“厉、历”对比学习。

  2、“练”注意右半部分不要写成东。

  3、“肃”字的笔顺应注意

  文本细读

  《金色的蒲公英》是一篇带有回忆性质的叙事性散文。文章讲述的是妈妈巧妙地借养花的事给“我”讲明了一个道理,那就是每种花都以自己的美丽带给我们快乐,同样,每个人扮演的角色不同,但都是同等重要的。文章的开始写“我”参加一次戏剧表演,本来要演的角色被别人代替,只能演传述者。正当我伤心的时候,妈妈借蒲公英花的事,给我讲明了道理,使“我”成功地博得了掌声。文章不仅仅是揭示道理,还通过“严肃、鼓励、不厌其烦、欣慰、意味深长”等词语,表达了母亲对孩子的良苦用心和循循善诱的亲情。

  知识与技能目标:

  1、正确认读本课10个生字,会写12个生字,掌握多音字,“角”

  2、有感情地朗读课文,了解作者介绍了自己一次怎样的经历。

  过程与方法目标:

  1、分角色朗读文中的对话部分

  2、展开小组讨论,对课文的思想内容及情感进行分析。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

  思考并理解妈妈告诉孩子的道理,体会母亲对孩子的良苦用心和循循善诱的亲情。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翼教:“金色的蒲公英a”教学设计》摘要:的蒲公英》这个题目时,你想到了什么? 那么这篇课文,到底讲述了一件什么事,让我们一起来读一读吧。 二、初读课文 1、认真读课文,解决生字词障碍。 2、利用生字卡片,了解学生认字情况。 3、读完课后和你刚看到...
相关文章人教:《金色的草地》教学设计一人教:《金色的草地》教学设计二
《金色的草地》教学设计[其它]蒲公英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相关资料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教学反思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新课标三年级语文下册《一面五星红旗》教案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