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蝴蝶花

(三年级下册)

翼教:《小蝴蝶花》教学设计

2010-04-30  | 蝴蝶 蝴蝶花 自馁 

  教学方法:

  1、视听结合,创设学习情境

  2、以读为主、读中感悟。

  3.抓住关键,学会质疑。

  4.授予方法,触类旁通。

  5.立足板书,升华情感。

  教学过程:

  一、 视听结合,创设学习情境

  (设计意图:在语文教学过程中,创设情境是教师重要的任务之一。教师要抓住机会,创设有利于学生主动学习,主动发展的一切外部条件,使学生身临其境,激发他们学习语文的兴趣,我在上课之初,就利用小蝴蝶花的图片与歌曲,不仅激发了学生的兴趣,更加拉进了学生与文本之间的距离,产生学习的需要,自然导入新课。)

  二:初读课文,把握情感变化脉络:

  (出示小蝴蝶花的插图,伴有蝴蝶花的音乐)这就是我们生活中的小蝴蝶花。小蝴蝶花你见过吗?描述一下它留给你的印象。课文中是怎么说的。走进课文去了解小蝴蝶花。

  生:自由读 汇报:

  生:自由读课文,思考:小蝴蝶花都来到了哪里,心情怎么样?

  师:(板书:)听了同学们不同的想法,你有什么问题想问问小蝴蝶花?

  生:为什么会从骄傲变得自馁?

  生:为什么会骄傲?

  生:问什么会自馁?

  (设计意图:我在这安排了一个质疑的过程。学生的思维水平对于培养学生的质疑能力非常重要。疑问是获得知识的前提条件,有了疑问,才有进一步深入学习的需要,也才可能获得新知。阅读中的质疑过程,实际上就是一个思维过程。中年级的学生应具有一定的质疑能力,这样设计就是对这种能力的逐步培养)

  三:解读文本,体会情感

  过渡:带着这样的疑问。让我们来认识一下骄傲的小蝴蝶花。

  (一)你从哪些语句体会到小蝴蝶花的骄傲?用 画出相关的语句。

  1、(根据学生的回答出示相关的语、句、词)

  (出示课件)抓住重点词语:“最了不起、可惜、被埋没、什么时候、出头之日”结合句子让学生说说从这些词你体会到了什么?除了体现出它的骄傲还体现出

  了什么?

  2、(结合具体的词语体会情感,指导阅读,加深理解)

  师:假如你就是这朵小蝴蝶花你能读出来吗?

  生:自由读 指名读 比读

  (设计意图:让学生在读书中求解,在读书中品味,在读书中生情,进而形成了独特的感受,受到情感的熏陶。读是学习语文的根本方法,因此我在教学中让学生通过各种方法进行读的练习。如自由读、比读、展示读、男女比赛读、感悟读。在体会小蝴蝶花的骄傲这个环节里,我让学生在充分读的基础之上,抓住重点词语如最了不起、可惜、被埋没、什么时候、出头之日”,这样做既训练了对理解词语能力,又在重点词语的品读中增强对课文情感的理解。)

  (二)结合上下文想一想,小蝴蝶花为什么如此骄傲? (读文中的句子)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翼教:“小蝴蝶花”教学设计》摘要::听了同学们不同的想法,你有什么问题想问问小蝴蝶花? 生:为什么会从骄傲变得自馁? 生:为什么会骄傲? 生:问什么会自馁? 设计意图:我在这安排了一个质疑的过程。学生的思维水平对于培养学生的质疑能力非常重...
相关文章中班音乐活动:蝴蝶花歌曲:蝴蝶花
小蝴蝶花小熊当老师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相关资料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教学反思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新课标三年级语文下册《一面五星红旗》教案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