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救及互助是选择的关键

2010-04-25  | 自救 选择 暴发户 

  在学生中引起轩然大波的是,王京跃副教授最后给出的参考答案中选择了大多数学生主张放弃的卖淫女。他的答案是,应该上救生艇的依次为中年科学家、大学生的自己、精通航海的罪犯、老医生、健壮的青年工仔、貌美的卖淫女,其他可以考虑的对象依次为个体暴发户、患绝症的女孩、智障的男孩、年迈的方丈和尚、国家干部、船长。

  王教授解释说,在这个选择中,第一条法则是人人有生存的权利;第二条法则,也是最关键的法则是,被选择的人是否具备自救能力及帮助他人的能力。老医生、健壮的青年工仔、中年科学家能自救也能助人,自然该选;罪犯由于精通航海,有利于众人逃生,该选;相反,绝症女孩和智障男孩不具备起码的自救能力,所以应放弃;第三条法则是按照《弃船法》和《公务员法》法律条例规定,船长应是最后一个离船的人,而国家干部在危急时刻,也应尽可能帮助其他人;第四条应该是女士优先原则,在个体暴发户和貌美的卖淫女之间,他们自救和助人的能力相当,那就要按照女士优先的原则选择。至于身处其中的大学生,本来就应该有求生的意识和自我解救的勇气。

  讨论:生存法则会否颠覆传统道德观

  王副教授强调,若因为同情而选择了既不能自救也不能助人的“弱者”,影响了那些既能自救又能助人的“强者”的逃生机会,其实更是对那些被放弃的 “强者”的生命的一种漠视。卖淫女的职业虽然不道德,但她的生存权利与每一个人是平等的。

  这是华南师范大学理论部副主任王京跃副教授近日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上给大一学生出的一道讨论题。统计结果有点出人意料:虽有小部分大学生认为弱者更应该享受生存的权利,因而选择了身患绝症的女孩和弱智的男孩;而更多的大学生选择了精通航海的罪犯和大学生的自己,而绝症女孩和智障男孩只能成为逃生时的负担。专家称,这是一个值得关注的变化。通过这个测试,可以了解大一学生的价值观状况和法制意识程度,讨论的目的就是要让学生更进一步地学习和运用适应市场经济的生存与发展法则。

  假设一艘船在海上航行时,遇上大风浪不幸触礁,将要沉没。请你从船上的12人中选出6人,用唯一的一只皮划艇逃生:1船长;2精通航海的罪犯;3健壮的青年工仔;4老医生;5患绝症的女孩;6智障的男孩;7中年科学家;8个体暴发户;9貌美的卖淫女;10国家干部;11年迈的方丈和尚;12 大学生的你。

  选择绝症女孩派:不能漠视弱者的生存权利

  而该校小吴的选择则代表了另一部分人。她的答案是:健壮的青年工仔、身患绝症的女孩、智障的男孩、老医生、中年科学家和身为大学生的自己。她认为,海盗虽然精通航海,但他无恶不作;卖淫女的职业不道德;而身患绝症的女孩和智障的男孩,我们要让他们在生命的最后时刻能享受人间的温情。

  选择罪犯派:罪犯精通航海留之有用

  该校小彭的选择代表了大部分同学的意见。他选择了:健壮的青年工仔、精通航海的罪犯、老医生、中年科学家、个体暴发户和大学生的自己。健壮的青年工仔是救生艇顺利航行的基本保证;无恶不作的罪犯虽可恨,但他精通航海;老医生可以在航行中帮大家看病;中年科学家是人类社会的重要财富;而个体暴发户如生存下来可创造更多财富;至于自己,正是报效社会的时候,所以应该活下来。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自救及互助是选择的关键》摘要:的权利;第二条法则,也是最关键的法则是,被选择的人是否具备自救能力及帮助他人的能力。老医生、健壮的青年工仔、中年科学家能自救也能助人,自然该选;罪犯由于精通航海,有利于众人逃生,该选;相反,绝症女孩和智...
相关文章专家:自救及互助是选择的关键医疗互助不该歧视外来儿童
大班科学:地震怎么办灾难发生时,孩子会自救吗
给孩子补钙4件事情一定不能大意
进入冬季为什么宝宝的嘴唇常干裂
是调皮还是多动?这件事要早发现早干预!
冬季育儿宝妈需注意这几点让宝宝远离感冒病毒 宝
宝宝磨牙护理的常见问题 宝宝磨牙妈妈关心的问题
有这五种表现父母需要反省了 宝宝情商低的表现
宝宝冬天穿衣规则 冬天别把宝宝热到了
入秋6不洗 再脏也不要给孩子洗澡后悔看晚了
正确训练自闭症孩子五感 帮助孩子提升感知觉学会
如何替儿童做口腔护理 儿童口腔护理的注意事项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