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语八则

(六年级下册)

沪教:《论语八则》教案设计

2010-04-24  | 毛泽 论语 毛泽东选集 

  【教学设计】

  [教学目的]

  1.掌握常用的文言实词,能用现代汉语说出语录的意义。

  2.理解课文思想内容,并能融入学习态度、方法及品德的养成之中。

  3.能流畅地朗读、背诵课文。

  4.学习分类整理笔记的方法;积累成语、格言、警句。

  [教学重点]

  理解课文思想内容,能流畅地朗读、背诵课文。

  [课前准备]

  1.搜集资料:了解孑L子及其儒家学说的概况;了解《论语》的主要内容。

  2.借助工具书,通读全文,把握内容梗概。

  [教学步骤]

  一、导人(质疑激趣)

  提问:你知道对中国思想文化影响最大的书是什么?有可能出现如下回答。

  答l:《毛泽东选集》。老师说,《毛泽东选集》影响是很大,但它的影响只限定在一个特定的时期,只有几十年,而老师说的这部书却影响中国几千年。

  答2:《三国演义》《红楼梦》。老师说它们影响也很大,但也只有几百年而已,不能与我说的相比。老师再揭示答案:是《论语》。汉武帝时代“罢黜百家,独尊儒术”以来,它成了中国正统思想的代表……然后老师还介绍了《论语》的另两个“最”:中国两千年来最重要的课本,出成语最多的书。

  (对初一学生来说,这是新鲜的,能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

  二、师生交流有关孑L子和《论语》的知识

  (1)大家预习课文后一定会发现,每一则都有一个“子曰”。谁知道“子曰”是什么意思?为什么有这么多的“子曰”呢?

  (2)《论语》的“论”,习惯上读lún。谁知道《论语》是一部怎样的书?

  (3)孔子是怎样的人?为什么人们把到山东曲阜去看孔庙叫做“朝圣”?

  (4)教师用多媒体展示自己搜集整理的资料。

  (师生合作,共同完成,对孔子和《论语》进一步的认识。体现了新课标要求学生“初步具体搜集资料的处理信息的能力”和“积极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的全新概念。此外从中可以看出当时社会的政治生活情况,看出孔子和他弟子们的人格修养,治学态度和处世方法。这为进一步学习课文作了铺垫。)

  三、诵读并整体感知

  (1)提出要求:

  我们学习文言文,有三条基本方法:一是诵读,这是最基本的,凡要求背诵的课文都要背得烂熟,不要求背诵的也要读得十分流畅;二是用心领会课文的意思;三是自己动手,积累词语。同学们,这堂课,我们首先诵读课文,然后分“则”理解课文,最后背诵课文。

  (2)自由诵读。教师提示诵读文言文要注意的问题:

  ①结合具体语言环境,读准字音。

  (不亦说乎、人不知而不愠、曾子、三省吾身、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海女知之、是知也、自省、弘毅等。三个通假字:“说”通“悦”,“女”同“汝”,“知”通“智”)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沪教:“论语八则”教案设计》摘要:疑激趣) 提问:你知道对中国思想文化影响最大的书是什么?有可能出现如下回答。 答l:《毛泽东选集》。老师说,《毛泽东选集》影响是很大,但它的影响只限定在一个特定的时期,只有几十年,而老师说的这部书却影响中...
相关文章长春:《论语四则》教学设计《论语》在日本正受到追捧
幼教大班语文教案-诗歌教案设计幼儿园教案 雪花
沪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册《花的话》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我最好的老师》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跨越百年的美丽》教学实录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北京的春节》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跨越百年的美丽》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和田的维吾尔人》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长春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优秀教学设计
人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