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教:《中国古代寓言四则》教案设计

2010-04-22  | 四则 寓言 成语 

  如何继续深化课堂教学改进计划,践行“一个课例、两次反思、三个阶段”的研究模式,我们预备年级语文备课组就《中国古代寓言四则》一课的教学开始了以下探索。

  第一阶段:作为主备者,我设计出《中国古代寓言四则》的第一份教案后,我们语文备课组4位教师会在一起,由我先对这份教案进行了设计说明,接着,大家对这份教案进行集体分析。讨论中,大家认为我的教案形式需要改进,尤其在“教学过程”中,不宜只对教师的活动进行预设而完全忽略学生的活动;在教学目标的制定上,一位老师提出是否可写成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三维目标形式;在教学语言的表述上,用“一些成语故事就是寓言,你知道哪些成语故事”比“你知道哪些寓言”更能让学生兴趣盎然、简单表达并顺利导入两个新的成语故事的学习;一位老师对我的幻灯制作提出了修改意见……

  第二阶段:根据大家的讨论意见,我对教案进行了修改,尤其在教案的形式上,从文字型变为了表格型,在表格中添加了“学生活动预设”及“设计意图”。带着修改后的第二份教案,第二天,我走进了预备(2)班的课堂进行教学,教室后面坐着备课组的其他教师。课后,我们立即进行了交流。大家认为,课堂教学中我比较注重调动学生学习课文的积极性、主动性,注重师生互动,这是修改教案关注学生活动取得的效果,但是,教学节奏稍微慢了点,相应地容量也少了点,无法很好地完成预定的教学任务。

  第三阶段:第三天,我们备课组的另外三位老师用这份教案到各自的班级去执教,这回,我坐在教室后面听课。三堂课下来,我发现在特色班,由于执教老师加快了教学节奏,这份教案的实施是可行并适合的,能达到预期的目标与效果;但对于平行班,因为容量稍微大了点,另外两个班基本上没有完成预定的任务,第二则寓言还剩一个“尾巴”。在备课组的第三次交流中,我们讨论更多的是,同样一份教案是否能照搬照抄,拿到不同的班级去开展教学,如果不行,应该做怎样的改动。

  对《中国古代寓言四则》教学的探索,我们预备年级语文备课组前后用了整整一周。作为第一个尝试小组,作为第一位尝试者,我的内心有很大的感触:“一个课例、两次反思、三个阶段”的研究模式可以加强教师间的相互协作,提高教学的效率与效果。通过合作研究,我们加深了对教学内容的认识与把握;通过合作研究,经验得到了分享,尤其在信息技术与学科整合方面的资源得到了共享;通过合作研究,提高了我们语文教师的专业水平。更重要的是,通过这一研究形式的探索,我们比以往更关注学生的学。如传统备课中我们往往是“一篇课文,一个教案,一劳永逸”,而通过这一次行动研究,我们备课组全体教师更明确地得出:一份已经成型的教案需针对不同的班级、不同的学生作相应的调整。在稳步推进课程改革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的形势下,以学生发展为本的理念已渐渐深入每位教师的心,“一个课例、两次反思、三个阶段”的研究模式进一步促动我们每位语文教师在自己的教学中开始自觉地思考:在课堂教学中,该怎样发挥学生的自主性,主动地学习,深入地体验,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沪教:“中国古代寓言四则”教案设计》摘要:由我先对这份教案进行了设计说明,接着,大家对这份教案进行集体分析。讨论中,大家认为我的教案形式需要改进,尤其在教学过程中,不宜只对教师的活动进行预设而完全忽略学生的活动;在教学目标的制定上,一位老师提...
相关文章沪教:《古代寓言四则》教案设计沪教:《古代寓言四则》教案设计二
人教大纲:《古代寓言两则》教学设计古代寓言两则(矛与盾、郑人置履)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口语交际·习作八》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我的舞台》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蒙娜丽莎之约》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月光曲》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伯牙绝弦》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口语交际·习作七》教学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金色的脚印》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最后一头战象》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跑进家来的松鼠》教学设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老人与海鸥》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