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教习惯启智秘诀

2010-04-22  | 犹太 启智 早教 

  几十年来,诺贝尔奖的得主中,犹太人所占的比例远比其他民族高。犹太人在智力取向活动中的优势为全世界所公认,所以犹太人出色的智慧秘密也一直蒙着一层神秘的面纱。

  犹太人的聪慧除了遗传之外还与家庭的教育有很大的关系,因为他们非常重视早教,而早教的秘密就掩藏在这个民族的生活习惯中。

  (一)犹太人吻甜书的仪式

  在犹太人家里,宝贝稍微懂事,妈咪就会翻开圣经,滴一点蜂蜜在上面,然后叫宝贝去吻圣经上的蜂蜜。 这个仪式的用意是,告诉宝贝书本是甜的,让宝贝在最初接触书时,就留下非常美好的印象,从而一生都喜欢书。犹太人家庭还有一个世代相传的习惯,那就是书橱要放在床头。如果放在床尾,就会被认为是对书的不敬。这些民族习惯都使得他们成为一个爱书的民族。

  给人们带来的启示:

  智慧除了来自遗传因素之外,有时更来自于一种好的习惯。还有什么比读书更能增长人的知识,引发人的思考,提升人的智慧的习惯呢?犹太人抓住了早教的要点。

  (二)犹太人从小背诵经书的习惯

  在犹太人的家庭里,宝贝从很小的时候就开始背经,成了不变的定律。在这里,犹太人的目的不是让宝贝们理解经文的意思,而是让他们机械地背诵。犹太人认为,这样大量的背诵是培养良好记忆力的途径。如果不能让宝贝有一个好的记忆力,今后学习其他事情就会增加很大的难度 而且,犹太人有一种特殊的方法来诵读经文。除了抑扬顿挫地朗读,还要按一定的节律左右摇摆。他们一边用手按着经书,一边动用所有能想到的身体器官,按照经文的意思,将自己完全投入进去。他们认为,同时使用看﹑读、听、说、动,要比一般的单纯默读式学习方法,效率提高几倍,并这种习惯会保持一生。

  给人们带来的启示:

  看了犹太人这个世代相传的习惯,就想到了日本教育学博士、国际著名右脑开发专家田真七。他指出,多运用听觉与背诵,而非我们传统上的视觉与理解,是打通右脑回路的有效方法,并且容易进入深层记忆,大量诵读会增强人的记忆力。同时,也想到我国古代也要诵经背诗,大概也有这个道理在其中。

  (三)犹太人的谚语 “不做背着很多书本的驴子”

  犹太人中流传着一句话是说:“不做背着很多书本的驴子”犹太人不仅非常重视知识,而且更加重视才能。他们把仅有知识而没有才能的人喻为“背着很多书本的驴子”。他们认为,一般的学习只是一种模仿,而没有任何的创新,学习应该以思考为基础。思考是由怀疑和答案所组成的;学习便是经常怀疑,随时发问。怀疑是智慧的大门,知道得越多,就会怀疑得越多,而问题也就随之增加,所以发问使人进步。

  给人们带来的启示:

  首先是引导宝贝读很多书,其次是避免书呆子式的学习方式,看来智慧=知识+运用知识才是不变的真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早教习惯启智秘诀》摘要:宝贝稍微懂事,妈咪就会翻开圣经,滴一点蜂蜜在上面,然后叫宝贝去吻圣经上的蜂蜜。 这个仪式的用意是,告诉宝贝书本是甜的,让宝贝在最初接触书时,就留下非常美好的印象,从而一生都喜欢书。犹太人家庭还有一个世...
相关文章胎教和早教要兼顾南昌悄然兴起零岁教育
早教,选择还是放弃沪教:《“神童”的秘诀》教学设计
关注孩子成长的6个阶段
有关新生儿的智商研究
孩子发育迟缓多久能正常?
宝宝将来是不是大长腿 就看身上有没有这些特征
哪些状况会伤害宝宝眼睛 这些事情会伤害宝宝眼睛
孩子长大后聪不聪明 取决于他走路早晚?
宝宝淘气太难带 宝宝难带是聪明的表现哦
细谈中国式隔代教育 隔代教育是好的育儿方法吗
别让害羞影响宝宝的社交 解决宝宝害羞的小游戏
宝宝胆小的危害 宝宝为什么会胆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