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儿童的教育关系到农村和谐稳定

2010-04-21  | 留守 农村 关系 

  留守儿童由于远离父母,家庭监护、管教模式的缺失,心理、生理的成长和教育都面临着许多问题。如果这些留守儿童得不到良好的教育和关爱,这些儿童不仅不会有美好的未来,一旦他们成为问题儿童、问题少年,甚至问题公民,就会影响到农村的和谐稳定。

  留守儿童的教育关系到农村可持续发展。农民工抛下孩子进城务工的根本原因在于贫困,他们为了解决生活,选择将孩子留在家乡外出打工。留守儿童的教育也就成为广大农民工的忧虑,孩子学习成绩的好坏、生理成长、心理健康和生活状况,将会影响到他们的工作、生活。因此,留守儿童的教育如果没有一个好的归宿,就会成为农村关系可持续发展的社会问题。

  留守儿童的教育关系到小康社会建设发展。留守儿童虽然是当前农村中的一个弱势群体,但他们则是未来小康社会的建设、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现今的留守儿童比重之大,关注留守儿童就是关注农村的未来,为留守儿童创造良好的教育和健康成长环境,有利于促进小康社会的建设和发展。

  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关系到基础教育的均衡发展。教育的均衡发展,就是要使不同地区之间、城乡之间、学校之间、群体之间的基础教育资源能够均衡配置,各级在社会教育和教学活动中,要为广大留守儿童提供均等的受教育和可持续发展的机会。因此,使留守儿童接受良好教育也是基础教育均衡发展的要求。公平是和谐社会的一个重要特征,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在教育领域内的延伸和体现,它包括受教育权利平等和受教育机会均等,能否给留守儿童提供同等的受教育机会和同等优质服务的教育,不仅可以缩小地区之间、城乡之间、学校之间、群体之间教育的发展差距,而且关系到基础教育均衡发展的问题。

  当前留守儿童的教育现状令人担忧。一是辍学率上升。虽然国家对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实施了“两免一补”政策,但生活费的补助仍然很低,对于贫困学生来说,生活费是他们最大的支出,一旦没有生活费,他们仍然面临着辍学的威胁。留守儿童正处于成长发育阶段,是世界观、人生观等各种重要观念的形成时期,虽然朝气蓬勃,精力旺盛,但为了追求自由和自立,办事莽撞,缺乏理性思考,热情过高,理智不足。他们的心里充满着矛盾,形成不利于健康成长的心理障碍,导致辍学。二是安全隐患多。由于农村学校的布局调整,留守儿童上学路途相对来说比较远,加之监护人普遍缺乏安全保护意识,未成年人缺乏防范能力,学校又不可能面面俱到,导致留守儿童伤人或被伤等安全事故时有发生。三是监护逆向化。本应是父母的监护权,由于他们外出务工,留守儿童的监护权便转移到了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或其他亲戚身上。这些监护人由于年龄偏大、行动迟缓、生活不能完全自理、监护力度不够等原因,不但不能为留守儿童提供必要的生活照料,相反却需要留守儿童在洗衣、做饭、买药、看病等方面,花费很多的时间和精力去照顾他们,实际上变成了逆向监护,给留守儿童增加了很大的负担,也给学习带来了极大的负面影响。由于长期见不到父母而产生强烈的思亲感,导致他们上课注意力不集中,学习成绩滑坡。四是管理教育难。多数人通常只求满足孩子的物质需要,而很少注意对孩子们的监管、约束和引导,加之以应试教育为主的教育模式,忽略了对学生的道德、品格、修养和人文精神的教育,这样的教育也易导致问题儿童的产生。外出务工人员多的地方,大多为边远贫困山区,投入不足,设施落后,师资力量薄弱,除正常的教育教学外,难以对数量庞大的留守儿童进行有效管理。极易导致心理障碍、学习自觉性、上进心和自制力不足。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留守儿童的教育关系到农村和谐稳定》摘要:题公民,就会影响到农村的和谐稳定。 留守儿童的教育关系到农村可持续发展。农民工抛下孩子进城务工的根本原因在于贫困,他们为了解决生活,选择将孩子留在家乡外出打工。留守儿童的教育也就成为广大农民工的忧虑,...
相关文章安徽建成400个留守儿童活动室农村留守儿童全国达两千万
黄山将建193个农村留守儿童之家留守儿童占在校生一半
MeHow精油滤芯上市,雾霾天还你自然清新的空气!
对比才知道,原来选择这些家电这么重要
岭子中心校召开期末全镇教职工大会
岭子中心校举行专家报告会
岭子中学多种形式禁止有偿补课
岭子镇中心小学顺利完成期末检测
岭子镇中心小学组织期末业务大检查
岭子中心校中心学校引导学生过一个有意义的寒假
岭子中心校开展寒假期间社会实践活动
岭子中心校与全体教师签订严禁教师有偿家教承诺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