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金字塔

(五年级上册)

沪教:《埃及金字塔》教学设计

2010-04-21  | 金字 埃及 巍然 

  教学过程:

  一、开门见山,揭示课题

  1.同学们,在人类历史上,曾有世界七大奇观之称,随着时间的推移,其中大部分早已湮没,埃及金字塔成了硕果仅存的遗迹。长久以来,它一直是一个让大家不断揣度的不解之谜。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走进金字塔,一睹它的风采。

  2.板书课题:埃及金字塔

  3.齐读课题

  二、媒体导入,学习第一小节

  1.课件感知:1)瞧,这就是举世闻名的金字塔。出示埃及金字塔背景图配埃及的古典音乐。

  2)把你想说的话说给大家听一听(初步感知颜色的美,金字塔的宏伟等)

  2.出示第一小节:请大家自由读读这一小节,走进文字我们会有更多的了解。

  3.指名读文,说说你了解了什么?

  (随机学习词语:矗立,巍然屹立,举世闻名,傲对碧空。重点理解“举”的意思,巍然屹立,傲对碧空展示了金字塔不凡的气势。)

  4.齐读第一小节

  5.此时,你还想知道些什么?(金字塔干什么的?角锥形是怎样的形状?为什么说金字塔巍然屹立,傲对碧空?为什么金字塔举世闻名?)

  说明:由课件导入,一下子把学生与文本的距离拉近,让学生产生强大的兴趣,使学生对学课文,对接下来关于金字塔的探索兴趣倍增。

  三、存疑读文,初步了解金字塔

  1.让我们轻轻地读读课文,看看你们的问题能否在书中找到答案?边读边想,边想边划。

  2.生交流

  (利用文字和图片结合理解“角锥形”的结构,知道金字塔的作用、形态、规模、建造等)

  说明:要安排足够的时间让学生带着自己的问题读课文,边读边想,边想边划,探究是自主的,阅读才更有效。交流时可降低要求只要能找对自己问题的答案简单表述就可以。

  四、细读课文,体会金字塔的宏伟而精巧

  1.看来,埃及金字塔傲对碧空的宏伟气势和建造工艺的精巧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接下来我们就要和作者再一次走近金字塔,去细细地观赏、品味,感受金字塔的独特魅力。请同学们细细阅读课文的第三小节,你从哪些词句读出了金字塔的宏伟与精巧,边读可边写旁注。

  2.生自由读书,写写划划。

  3.交流

  1)媒体出示“这座金字塔高146米多。相当于四十层高的摩天大厦”

  A 但146米究竟有多高呢?同学们想象得出吗?我们的教学楼有多高?

  B 请你想象一下吧。你会怎么看?对,金字塔实在是太高了,需仰视才能看清它的真面目。那么你该怎样读出这种感受呢?

  C 请你再仔细读读这句话,想想是什么原因,让我们有这样真切的感受呢?

  (用打比方、作比较、举例子等方法,把我们与遥远的金字塔拉近了距离,对金字塔的宏伟和精巧有了更深的了解)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沪教:“埃及金字塔”教学设计》摘要:请大家自由读读这一小节,走进文字我们会有更多的了解。 3.指名读文,说说你了解了什么? 随机学习词语:矗立,巍然屹立,举世闻名,傲对碧空。重点理解举的意思,巍然屹立,傲对碧空展示了金字塔不凡的气势。 4....
相关文章《埃及的金字塔》教学实录苏教:《埃及的金字塔》教学设计
教科:《埃及金字塔见闻》教学设计语文A版:《埃及金字塔见闻》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语文园地四》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珍珠鸟》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落花生》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通往广场的路不止一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钓鱼的启示》教学设计
鄂教版语文五年级上册《我的写作梦》教案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鲸》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假如没有灰尘》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新型玻璃》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松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