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烧敌舰

(三年级上册)

沪教:《智烧敌舰》教学设计

2010-04-16  | 阿基 米德 阿基米德 

  教学过程

第一课时

  一揭示课题,预习反馈

  1 出示课题:齐读

  2 检查预习:课文写了什么情况下,谁用什么办法智烧敌舰?结果怎样?(交流、总结)

  相机出示词语:

  乘虚而入  惊惶失措

  焦头烂额  欣喜若狂

  说明:检查预习,目的是让学生养成良好的课前预习的习惯,并通过长期训练让学生懂得预习时的要做到的基本要求:读准字音,读通课文,能初步知道课文主要写了什么并逐步形成能抓住文中关键词语加以概括的能力。

  二整体入手,认识人物

  1 自由读课文,划出人们评价阿基米德的语句。

  2 交流、出示

  二千多年前,古希腊出了个很有名的科学家叫阿基米德。

  阿基米德是希腊最聪明的人。

  阿基米德真有本事!真了不起!

  3 出示关于阿基米德的资料,初步感受他的鈥溨氢潯

  说明:通过初读课文,寻找有关对阿基米德评价的句子及相关资料的补充,认识阿基米德并初步感受他的鈥溨氢潯U饧仁俏难郏彩墙萄У那腥肟凇

  三学习故事,了解人物

  (一)学习课文第2、3节,感受情况危急,感受人物智慧

  1 读文,理解鈥湷诵槎脞潱翰樽值淅斫忖溞殁澮馑迹桓莨丶世斫庹龃视镆馑迹欢廖睦斫饪挝闹锈溞殁澋囊馑肌

  指导读句:希腊这个国家很小,许多年轻力壮的男人牺牲了,留下的尽是些老人、妇女和孩子。

  2 罗马人乘虚而入,发动一场侵略战争,希腊人陷入险境,他们(惊惶失措)

  3 用刚才学过的方法理解词语:惊惶失措;明白希腊人惊惶失措的原因

  (找出相关语句,朗读)

  4 联系上下文写话:

  大家急得惊惶失措:老人_______(动作),喃喃祷告:鈥淿__________________鈥潱桓九甠___________(神情)说:鈥淿_______________ 鈥潱缓⒆觃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说明:本篇课文是本学期最后一篇课文,应该让学生运用第三、四单元学会的理解词语的方法理解词语:如先理解词语中关键词再理解词语的意思及联系上下文理解词语等,从而进一步理解句子,文章内容。这两节的学习非常重要,学生通过品词读句能够了解战争背景,希腊人民惊惶失措。希腊人民的表现也从侧面烘托了阿基米德的大智大勇,设计语言文字训练就深化了学生对此的理解。

  (二)学习课文第4鈥斺8节,深入了解人物智慧

  1 师述:当人们惊惶失措,希腊危在旦夕之时,阿基米德挺身而出,力挽狂澜。找出相关语句

  2 相机出示第4、6、7节

  (1)多角度引读第四节,体会阿基米德的大智大勇。

  (2)指导朗读第六节,抓住词语鈥溡蛔侄趴⒓卸宰肌⒉挤澑惺馨⒒椎碌墓鄄烊胛⒑椭富尤舳ǎ蛔プ♀溄雇防枚钼澮淮剩ü脞湷诵槎脞 一词的对比,感受罗马士兵落荒而逃的惨状,加深对阿基米德的智慧的认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沪教:“智烧敌舰”教学设计》摘要:检查预习,目的是让学生养成良好的课前预习的习惯,并通过长期训练让学生懂得预习时的要做到的基本要求:读准字音,读通课文,能初步知道课文主要写了什么并逐步形成能抓住文中关键词语加以概括的能力。 二整体入手...
相关文章新课程理念下的教学设计着眼于生成 着力于设计
《番茄太阳》评析语文A版:《语文乐园五》教学设计
苏教版语文三上《拉萨的天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西湖》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航天飞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稻秧脱险记》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头书》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榴》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露珠》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东方之珠》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语文园地五》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一幅名扬中外的画》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