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丝瓜

(六年级下册)

西师大:《神奇的丝瓜》教学设计

2010-04-11  | 丝瓜 季羡林 神奇 

  教学准备

  师生:搜集有关丝瓜的图片及文字资料。

  教学设计

  一、揭示课题,质疑激思

  1?引入。大家见过丝瓜吗?说说自己见到过的丝瓜是什么样的?用一个词概括一下自己见到过的丝瓜。(平凡、普通等)

  2?质疑。可在季羡林先生笔下,丝瓜却是“神奇”的。板书课题,简介作者季羡林。

  学生读了课题可能就会产生疑问,应及时鼓励学生大胆质疑。如:丝瓜究竟有什么神奇之处?从而激起学生学习的欲望。

  二、初读课文,了解大意

  1?自由读文,读通读顺。

  2?说说文章主要内容。

  三、理清脉络,理解“神奇”

  1?再读课文,说说丝瓜的生长过程。

  2?抓住主要事件,了解丝瓜的神奇。

  丝瓜能让无法承担重量的瓜停止生长;能给处在有利地形的大瓜找到承担重量的地方,给这样的瓜特殊待遇,让它们疯狂地长;能让悬垂的瓜平身躺下。

  3?体会情感,体会丝瓜的神奇。

  (1)勾画出作者对丝瓜认识变化的词句。读后说说自己从这些句子中体会到什么。

  (2)重点指导:“我仿佛觉得这棵丝瓜有了思想,它能考虑问题,而且还有行动。”丝瓜如果真的有思想,它会想些什么,会考虑哪些问题?

  四、体会丝瓜品格,领悟人生态度

  1?“这是一个沉默的奇迹”是什么意思?

  2?“而丝瓜则似乎心中有数,它怡然泰然悠然坦然,仿佛含笑面对秋阳。”

  (1)“怡然泰然悠然坦然”指的是什么?“含笑面对秋阳”是什么意思?

  (2)你从中悟出了作者怎样的一种人生态度?

  (3)联系自己的生活体验,说说自己的认识。

  五、拓展练习

  细致地观察你身边的某种植物或动物,发现它的“神奇”之处,然后写出来。在写出事物特点的同时,写出自己心里的感受,情感的变化,还可写一点你的感想。

  教学目标

  1. 自主学会本课生字。联系上下文或利用工具书,理解文中的词语。

  2. 选取自己喜欢的方式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理解课文内容,说出丝瓜的神奇之处。

  3. 能抓住重点词句,体会作者的思想感情,学习作者在观察细致,生动描写的过程中抒发感情的写作方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西师大:“神奇的丝瓜”教学设计》摘要:说说自己从这些句子中体会到什么。 2重点指导:我仿佛觉得这棵丝瓜有了思想,它能考虑问题,而且还有行动。丝瓜如果真的有思想,它会想些什么,会考虑哪些问题? 四、体会丝瓜品格,领悟人生态度 1?这是一个沉默的...
相关文章湘教版:《神奇的丝瓜》教学设计香嫩爽口的蒜蓉蒸丝瓜
鲜嫩美味的丝瓜花蛤丝瓜香菇汤
沪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册《花的话》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我最好的老师》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跨越百年的美丽》教学实录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北京的春节》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跨越百年的美丽》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和田的维吾尔人》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长春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优秀教学设计
人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