蜘蛛脱险

(五年级上册)

西师大:《蜘蛛脱险》教学设计

2010-04-09  | 脱险 蜘蛛 教学 

  教学准备

  课件或挂图、小黑板。

  教学时数:1~2课时。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景,揭题质疑

  1. 同学们,今天请你们猜一个谜语:“南阳诸葛亮,稳坐中军帐,排起八卦阵,单捉飞来将。”你们知道这种小动物是什么吗?19世纪初,英国一位将军在战场上吃了败仗,落荒而逃,躲进一家农舍的草堆里避风雨,又痛苦又沮丧,茫然中,看见墙角处有一只蜘蛛在拉丝织网,尽管丝一次次被风吹断,蜘蛛又一次次重新吐丝重结,毫不气馁,终于将网织成。将军深受激励,重振旗鼓,终于在滑铁卢之役打垮了对手拿破仑,这位将军,就是历史上赫赫有名的威灵顿。这个故事,不由得让我们对司空见惯、外表丑陋、让人感到害怕的蜘蛛顿生敬意。那么,当危险来临之际,蜘蛛是沮丧灰心,还是选择勇敢面对呢?今天,我们就一起来学习苏联普里什文写的《蜘蛛脱险》一文。板书课题。

  2?齐读课题。人们常说,学贵有疑,小疑则小进,大疑则大进。提出问题往往比发现问题来得更为重要。同学们,读了这个题目,你能提出什么问题?指名说。蜘蛛要脱险,那么,蜘蛛遇到什么危险?它在哪里遇险的?是怎样脱险的?它遇到几次危险?都是怎样脱险的?我们从这个故事中能得到什么启迪?(相机板书:遇险 脱险)(学生提出的问题,简易板书在黑板上,以帮助学生梳理课文。)

  3?那么课文是怎样来写的呢?我们一起去探索深究课文。

  二、初读课文,疏通字词

  1.读课文,学生字,注意读准字音,“绰”是翘舌音,“坍”不读dān,“诅”不读zǔ。

  2.联系上下文或利用字词典理解不懂的词语。

  3.指名读、齐读生词。

  4.说说难理解的词语。

  三、细读课文,释疑解难

  1?放声朗读课文,想一想:课文主要写了什么?指名说。

  2?带着同学们提的问题,默读课文,边读边勾画,找到答案。

  3?指名说,教师适时引导讲解,师生共同梳理课文。

  (1)第一次遇险——脱险。指名根据提出的问题回答,教师适时引导。

  蜘蛛是因为我生火取暖,身陷火海的,它的处境怎样?(危险)

  哪个词暗示了它的处境非常危险?(笼罩)

  火焰像笼子似的罩在蜘蛛所处的劈柴上面。

  蜘蛛在遇险中的变化是:从“兴高采烈”一词看出,蜘蛛开始时还没意识到自己的处境危险,所以它是在“爬”。“热”“感到不安”,蜘蛛开始“跑” “奔”,情绪的变化,动作的变化,拟人化的写法,暗示着蜘蛛处于危险的境地。两个“一片火海”让人不由得为蜘蛛这个小生命担忧了。(相机板书:火海 跑 奔)

  课件:“兴高采烈——感到不安——呆住”,同学们想想画面,你知道蜘蛛此时的心里在想些什么吗?更大的危险逼近了蜘蛛,“劈柴坍塌下去”,蜘蛛的命运会怎样呢?悬念产生了。你们猜猜,指名说。“我”的猜测是什么?实际上呢?(相机板书:生气勃勃)从“粉身碎骨”到“生气勃勃”的鲜明对比中,你们感受到什么?(相机板书:坚强、乐观)指导朗读第1~4段。(第4段只读一、二句)可用引读、表演读、分组读等多种朗读形式,体会蜘蛛的坚强乐观。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西师大:“蜘蛛脱险”教学设计》摘要:则小进,大疑则大进。提出问题往往比发现问题来得更为重要。同学们,读了这个题目,你能提出什么问题?指名说。蜘蛛要脱险,那么,蜘蛛遇到什么危险?它在哪里遇险的?是怎样脱险的?它遇到几次危险?都是怎样脱险的...
相关文章语文A版:《蜘蛛织网》教学设计西师大:《蜘蛛织网》教学设计
大班科学活动:帮蜘蛛结网未完成的蜘蛛网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语文园地四》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珍珠鸟》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落花生》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通往广场的路不止一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钓鱼的启示》教学设计
鄂教版语文五年级上册《我的写作梦》教案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鲸》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假如没有灰尘》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新型玻璃》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松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