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牙列不齐别忽视

2010-04-05  | 不齐 青少 一口 

  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人类10项健康标准中,有一条明确列出“牙齿健康”。那么,怎样的牙齿才算健康呢?世卫组织又给出五条标准:牙齿清洁、无龋洞、无疼痛感、牙龈颜色正常、无出血现象。按这样的标准,我国范围内牙齿健康者不足1%。从小拥有一口美观健康的牙齿,成为当下许多家长对孩子的期盼。作为青少年时期口腔的常见病、多发病,牙列不齐在青少年间的发病率高达80%至90%。本期周刊,我们邀请口腔领域的权威专家,为您讲解孩子的牙列不齐该如何矫正。 ———编 者

  牙列不齐有哪些危害?

  随着人们对生活质量的要求日益提升,拥有一口整齐洁白的牙齿,已成为越来越多人的追求。现代社会中,无论公共场合、社会交际、工作场所还是家庭生活,亮丽而健康的牙齿,已是个人整体素质的一个重要标志。现实生活中,很多人的牙齿有着不同程度的排列不齐现象。牙列不齐,在医学上叫做“错合”,它的主要表现形式有:牙齿拥挤,最常见的是“虎牙”;上前牙突出,俗称“龅牙”;下前牙前突,俗称“瘪嘴”;上下牙前突,形成“开唇露齿”。牙列不齐是一种比较严重的口腔疾病,它还会对患者造成巨大的身心危害:

  1、影响患者口腔功能的正常发挥

  牙齿拥挤引起牙弓咬合面积减小,降低了牙齿的咀嚼效率,严重的还会导致消化不良及肠胃疾病;一些严重的错合,可影响正常的发音及语言表达;严重的下前牙前突,会造成患者吞咽功能异常;严重的上前牙前突、上下前牙前突,会使双唇不能自由闭合,导致不良的张口呼吸。

  2、影响牙周组织健康及口腔卫生

  牙列不齐(特别是牙齿拥挤)会使口腔菌斑易于附着,牙刷也难以接触,因此牙龈、牙槽骨易发生炎症,导致牙龈肿胀、出血、口腔异味等症状;久而久之还会累及牙槽骨,出现牙齿松动。

  3、影响颜面部生长发育及美观

  牙齿在整个颜面部生长发育中,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通俗地讲,正常发育排列的牙齿,对颌面部高度、深度及宽度的正常生长,有着类似于“支架”的作用。

  4、影响心理健康

  由于牙列不齐造成的颜面部形象损害,对青少年患者的心理也会产生严重影响。

  牙列不齐该如何矫正?

  产生牙列不齐,原因何在?

  孩子牙列不齐的病因,大致可分为进化因素和环境因素。从进化因素来看,人类漫长的进化过程中,令人体许多器官发生退化。在颜面口颌面系统,这种退化性缩小现象也十分明显。有研究证明,口颌面器官各种成分的退化缩小,存在不平衡的现象:咀嚼肌退化最为明显,颌骨次之,而牙齿的退化最不明显。相对较小的牙槽骨,无法容纳相对较大的牙齿,导致牙齿拥挤不齐。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孩子的牙列不齐别忽视》摘要:才算健康呢?世卫组织又给出五条标准:牙齿清洁、无龋洞、无疼痛感、牙龈颜色正常、无出血现象。按这样的标准,我国范围内牙齿健康者不足1%。从小拥有一口美观健康的牙齿,成为当下许多家长对孩子的期盼。作为青少年...
相关文章牙列不齐牙齿长得不齐是什么原因
孩子替换的恒牙为何排列不齐多吃粗粮能促进孩子咀嚼器官发育
关于儿童的各个敏感期
宝宝小手指成长五部曲
什么是宝宝免疫力低下 如何提升宝宝免疫力
这三个阶段的宝宝最难带 你家宝宝在这三个 阶段
给宝宝抚触按摩的好处 给宝宝抚触按摩的要点
婴儿成长中不能犯的错误 老人带娃不能犯的错误
宝宝六个月大以前身上常常会有这些神奇的现象 你
宝宝吃对了吗 这些饮食问题宝妈们注意了吗
给宝宝挑选鞋子的七件事 给宝宝挑鞋子这七件事你
近视宝妈们不能忽视了 注意用眼方式引起的宝宝近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