姐妹岛

(一年级上册)

西师大:《姐妹岛》教学设计

2010-04-01  | 海南 台湾 台湾岛 

  教学准备

  教师:课件,生字词卡片。

  学生:课前收集台湾和海南历史、风土人情、风景名胜、特产等资料。生字词卡片。

  课时安排:1~2课时。

  教学过程

  一、激趣导入,揭示课题

  1?课件出示中国地图。

  问:孩子们,你知道这是哪个国家的地图吗?它像什么呀?

  这就是我们祖国妈妈的样子,在祖国妈妈的怀抱中还有两个可爱的女儿,想不想认识它们?

  2?点击地图上的海南岛(出现海南岛配乐、配画面的自我介绍)。

  (我是幸福的海南岛,四周被南海的海水包围着,温暖着,我这里终年气温较高,盛产水果,有菠萝、椰子、山竹……是旅游、度假的好地方。)

  3?点击地图上的台湾岛(出现台湾岛配乐、配画面的自我介绍)。

  (我是台湾岛,是祖国妈妈的另一个女儿。我住在东海上,我的面积比海南岛大,所以是姐姐,这里有美丽的阿里山,风景如画的日月潭,欢迎大家到台湾来做客。)

  4?听完了介绍,你知道什么叫“岛”了吗?今天呀,我们就一起到——《姐妹岛》去玩一玩,好不好?师指课题。

  二、初读课文,整体感知

  1?师配乐范读课文,生看配文插图。

  2?生试读课文,初步感知。思考:读了课文你知道了些什么?

  三、自主识字,合作学习

  1?读准字音。

  (1)学生自读课文,圈出不认识的字。

  (2)课件打出要认识的8个生字。学生自主拼读,不熟悉的生字反复练读。

  (3)相互提醒。哪些生字娃娃的名字最容易叫错,你给大家提个醒。

  (4)四人小组合作,互认互考生字。(组内的四个同学,都拿出生字卡片,由组长领头,互读互考)

  (5)去掉拼音,再读生字。

  (6)回文识字。这些调皮的生字娃娃藏到课文中去了,还认识吗?课件出示生字所在的句子,抽生读,评价。

  (7)生齐读课文,要求读准字音。

  2?抓住生字特点,巧记字形。

  (1)课件出示8个生字。问:你有什么好方法记住这些生字娃娃的样子?大家先在小组里交流一下,请教一下。

  (2)把小组里好的识字方法推荐给全班同学。师根据学生的回答,及时总结和给予鼓励。

  如:“姐”、“妹”都是女的,所以是“女”字旁。

  “住”:亻+主(加一加)。

  “甘”:就像5根甜蔗,放在地上(联想)。

  3?巩固识字。课件出示:海南岛上,一棵高大的椰子树上,结满了又大又圆的椰子,每个椰子上写有一个生字。读准字音并正确组词,就能摘下椰子,你能行吗?

  四、反复练读,读通课文

  1?这些生字娃娃大家都认识了。那么,它们和文中的哪些字又交上了朋友呢?请大家再读课文,用自己喜欢的符号勾出生字词并连起来读读。教师出示词语卡片,用指名读、抽读或“开火车”读的形式,检查学生认读词语的情况。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西师大:“姐妹岛”教学设计》摘要:产水果,有菠萝、椰子、山竹……是旅游、度假的好地方。) 3?点击地图上的台湾岛(出现台湾岛配乐、配画面的自我介绍)。 (我是台湾岛,是祖国妈妈的另一个女儿。我住在东海上,我的面积比海南岛大,所以...
相关文章一年级趣味数学:我的兄弟姐妹一年级趣味数学:我的兄弟姐妹
北师大:《人口普查》教学设计(四)语文S版:《语文百花园二》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我说你做》教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三》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八》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小兔运南瓜》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小蜗牛》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七》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