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期宝宝与婴儿期宝宝宝宝的差异

2010-03-30  | 别出 婴儿 幼儿 

  体格发育稳定,能力发育快速

  幼儿体格发育不像婴儿那样明显,进入到了相对稳定期,发展变化比较缓慢。但是,能力发展却进入了快车道,常常叫爸爸妈妈毫无心理准备,感觉宝宝“闹人”了。十几天前,宝宝还喜欢安稳地躺在妈妈的怀抱里,现在却要离开妈妈的怀抱,去探索未知世界了。

  宝宝可以独自站立了

  到了这个月龄,绝大多数宝宝不再需要爸爸妈妈的搀扶或扶着其他物体,就能够单独稳稳地站立了。部分宝宝还不能独自行走,虽然可以向前迈几步,但爸爸妈妈不在前面接着,宝宝可能会向前摔倒。有个有趣的现象:当宝宝摔倒时,如果爸爸妈妈不表现出紧张、害怕,周围的人不大呼小叫而是平和地看着宝宝,用鼓励而轻松的眼神望着宝宝;或干脆若无其事地做别的事情,用余光关注着宝宝别出意外,宝宝就不会因为摔倒而哭闹。宝宝会自己起来,仍然表现出愉快的神情,不会惧怕再次摔倒,继续乐此不疲地练习走路。相反,如果爸爸妈妈对宝宝摔倒表现得很紧张,宝宝就会哭闹给你看,还可能失去练习的兴趣。

  牵着爸爸妈妈的手迈出人生第一步

  当爸爸妈妈牵着宝宝的双手或单手时,大多数宝宝都能比较顺利地往前走。当宝宝向前走的时候,全身都参与进来,小脸呈现出紧张的神态,小嘴翘翘着,两眼没有目的地望着前方,还常常由于紧张而流出口水。当宝宝能够迈出第一步的时候,对走开始表现出异常的兴趣,总是要挣脱妈妈的怀抱,下地走路,因为幼儿喜欢面对新的挑战。幼儿的平衡能力是协调行走的关键,无论幼儿何时开始学习走路,经过6个月的努力,绝大多数都能比较顺畅地独立行走,并基本能够接近成人的步伐。光着脚走路可以促进幼儿脚掌、脚踝和腿部的肌肉发育。所以,尽量让宝宝光着脚练习走路。 体重增长缓慢

  相对于身高来说,体重增长缓慢,在未来的几个月里,体重都没有明显的增加。进入幼儿期,宝宝已不以乳类食品为主了,肌肉和骨骼生长更迅速,皮下脂肪不再像婴儿期那样饱满丰富。从外观上看,宝宝不再那么“肥”了。宝宝过周岁生日时体重是11千克,一个月过去了,宝宝体重可能仍然是11千克,甚至过去两三个月,体重才增加几两。没关系,只要给宝宝提供了合理的饮食结构,保证宝宝营养供应,宝宝身体就会健康地生长,妈妈不要着急。

  精细运动能力飞速发展

  幼儿期宝宝,大运动能力进入缓慢、稳步发展阶段,但在精细运动能力方面,却会飞速发展。宝宝手的精细运动能力进步很快,有一位刚满13个月的宝宝,竟然能用遥控器把电视打开,如果不是亲眼所见,我也难以置信。宝宝有无限的潜能,爸爸妈妈需要的不是如何想办法去开发,而是给宝宝创造充分的条件和空间,顺势而为,让宝宝的能力自然流出。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幼儿期宝宝与婴儿期宝宝宝宝的差异》摘要:事地做别的事情,用余光关注着宝宝别出意外,宝宝就不会因为摔倒而哭闹。宝宝会自己起来,仍然表现出愉快的神情,不会惧怕再次摔倒,继续乐此不疲地练习走路。相反,如果爸爸妈妈对宝宝摔倒表现得很紧张,宝宝就会哭...
相关文章幼儿体格与体能发育预防儿童偏食始于母乳期
1-3岁宝宝的营养饮食断乳后如何避免宝宝偏食?
关于儿童的各个敏感期
宝宝小手指成长五部曲
什么是宝宝免疫力低下 如何提升宝宝免疫力
这三个阶段的宝宝最难带 你家宝宝在这三个 阶段
给宝宝抚触按摩的好处 给宝宝抚触按摩的要点
婴儿成长中不能犯的错误 老人带娃不能犯的错误
宝宝六个月大以前身上常常会有这些神奇的现象 你
宝宝吃对了吗 这些饮食问题宝妈们注意了吗
给宝宝挑选鞋子的七件事 给宝宝挑鞋子这七件事你
近视宝妈们不能忽视了 注意用眼方式引起的宝宝近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