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S版:《古诗三首》教学设计

2010-03-29  | 楚地 教学 东流 

第一课时

  教学目标:

  朗读、理解并背诵《望天门山》和《山行》两首古诗。

  教学重点:

  理解诗句意思。

  教学难点:

  想象古诗描写的意境,体会诗人在诗句中表达的情感。

  教学准备:

  录像(长江波涛翻滚的景象)

  教学过程:

  一、学习《望天门山》

  1、学习诗的前两句:

  在预习中,你对“天门”和“楚江”有哪些了解?

  (“天门”指江北的西梁山和江南的东梁山。两山隔江对峙,象一座天设的门户。“楚江”指长江流经旧楚地的一段。)

  设问:想象一下,楚江的“开”与“天门”的“中断”有什么关系?

  (浩荡东流的楚江冲破天门奔腾而去,天门两山本来是一个整体,阻挡着汹涌的江流。由于楚江怒涛的冲击,才撞开了“天门”,使它中断而成为两座山。)

  放录像(长江的波涛汹涌)

  追问:你感受到了什么?

  小结:是啊,在作者笔下,楚江仿佛成了有巨大生命力的事物,它显示出的力量是神奇的,而天门山也似乎默默地为它让出了一条通道。想象着这幅动态的画面,读出“天门中断楚江开”的气势来!

  再读第二句“碧水东流至此回”,你有什么疑问吗?

  (既然长江波涛之大,竟能冲破天门,为什么这里又写“至此回”?)

  围绕上述问题四人一组展开讨论,可以深入想一想,这句话突出描写的是谁的力量?

  小结:由于两山夹峙,浩阔的长江流经两山间的狭窄通道时,激起回旋,形成波涛汹涌的奇观。这一句是借水势衬出山的奇险。

  连起来读读诗的前两句,感受一下“山”的雄姿和“江”的汹涌,两相辉映,这种大自然的杰作令人震撼,要努力通过读表达自己的感受。

  2、学习后两句。

  一望:“天门中断楚江开,碧水东流至此回。”

  再望:“两岸青山相对出,孤帆一片日边来。”

  根据诗句展开想象,诗人李白在远望中看到了什么?

  (青山、孤帆、太阳)

  自己读读这两句诗,你能体会李白当时的心情吗?

  (作者这时望到孤帆从远处向天门山驶来,而且在阳光的映衬下,这幅画面很美,令作者很惊喜。)

  (天门山在太阳的映衬下,也显得更加壮观和神奇。)

  设问:你如何理解诗句中“出”这个字的含义?

  学习建议:

  先结合“出”现在的含义和这首诗的意境想一想,作者为什么在诗句中选用这个“出”字?想好之后,把自己的意见说给小组里的同学听,大家一起议一议:看谁的想法有道理?

  (“出”表示的是动作,在这里,天门山虽然不会动,但作者想象力非常丰富,他认为天门山有情,为迎接远方的来客,它屹立江边,开门侯客。)

  3、语言创设情境,引领学生吟诵诗句。

  根据历史考证,《望天门山》写于725年冬天.

  当时正值初冬,北风呼啸,李白身上加了棉衣又上了船,顺江东下,到了长江中游楚国地带的当涂(今安徽省)。这里长江两岸有两座山,隔江对峙,合称天门山,长江碧水东流至天门山附近回旋向北流去。大概是因为天冷的原因,江上的行船并不多,李白望见,有一片孤帆从天边飘来。李白站在船头吟唱《望天门山》——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语文S版:“古诗三首”教学设计》摘要:挡着汹涌的江流。由于楚江怒涛的冲击,才撞开了天门,使它中断而成为两座山。 放录像长江的波涛汹涌 追问:你感受到了什么? 小结:是啊,在作者笔下,楚江仿佛成了有巨大生命力的事物,它显示出的力量是神奇的,而...
相关文章北师大:《语文天地一》教学设计语文S版:《古诗三首》教学设计
人教:4、《古诗两首》教学设计(一)人教:《古诗两首》第一组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语文园地四》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珍珠鸟》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落花生》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通往广场的路不止一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钓鱼的启示》教学设计
鄂教版语文五年级上册《我的写作梦》教案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鲸》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假如没有灰尘》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新型玻璃》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松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