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伙伴

(三年级上册)

语文S版:《好伙伴》教学设计

2010-03-24  | 马哈 伙伴 默读 

  教与学的活动过程

  一、 谈话导入

  师:上节课我们初读了课文《伙伴》,(板书:伙伴),我们来回忆一下课文讲了关于伙伴的哪些事。(生回答课文的主要内容,教师随生回答板书: 马哈多

  猎狗 伙伴 乌鸦

  师:发生在猎人马哈多、猎狗、乌鸦三个好伙伴之间的故事,给你最深的感受是什么?

  (学生谈初读课文后留下的感受)

  师:让我们带着这样的感受再来好好的读读课文吧!请同学们把书打到52页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读课文。(生自由读课文)

  二、 细读文本,升华感动

  师:读着课文你有没有被具体的内容所深深的打动以至于想说点什么?

  (学生谈自己读文后的感受)

  师:看来,我们真的是被三个好伙伴的故事深深的感动着,下面就请大家默读课文,看看那些地方使你深受感动,勾画出相关的语句,并想一想为什么使自己感动。

  (学生默读课文,勾画感动)

  师:好了,如果你有了感动就找你小组的伙伴说一说,把感动传递给他。

  (学生在小组内交流感动)

  师:好了,谁愿意把你的感动与大家说一说,让大家分享?

  (全班交流感动)

  (1) 第二段:“马哈多把受伤的乌鸦带回了家,给它抹药,帮它养伤。”

  学生读后谈感动,从哪些词体会到马哈多对乌鸦的关爱?抓住带回家、抹药、养伤来理解。

  师:是呀,交朋友就得用真诚打动对方,就得用心去交。板书:用心交。

  (2) 第三段:“马哈多和猎狗外出护林,乌鸦就守在家里。护林回来,乌鸦‘哇哇’地叫着迎接他们,日子过得很富有诗意。”学生读后谈感动。

  师:你怎样理解富有诗意?

  师:从中你体会到三伙伴在一起相处得怎么样?

  师:是呀,好伙伴在一起生活会很幸福,很开心。板书:幸福、开心。

  (3) 第四段:“马哈多两天两夜都没见到可爱的猎狗了。他很担心,吃不下饭,睡不着觉,像得了一场大病。”学生读后谈体会。

  师:你生过大病吗?当时你心里感觉怎样?你能想象得到马哈多当时的心情吗?

  师:是呀,好伙伴就该互相牵挂。板书:互相牵挂。

  师:你能把这种担心牵挂之情读出来吗?

  感情朗读这一段。

  (4) 第五段:“‘猎狗你究竟在哪里呀?’马哈多抬头望望乌鸦,那乌鸦也飞出飞进,焦急不安。”学生读后谈感动。

  师:焦急不安是什么意思?

  师:你能把那种焦急不安读出来吗?

  重点指导“猎狗你究竟在哪里呀?”这句话。多找几个同学来读,读后学生之间进行评价。读出那种焦急不安之情。

  顺便课件出示:猎狗你究竟在哪里呀?

  乌鸦叼着肉在前面飞,马哈多紧紧地在后面追。他要去看个究竟。

  师:读读这两句话,你知道究竟在两个句子中意思吗?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语文S版:“好伙伴”教学设计》摘要:文,勾画感动 师:好了,如果你有了感动就找你小组的伙伴说一说,把感动传递给他。 学生在小组内交流感动 师:好了,谁愿意把你的感动与大家说一说,让大家分享? 全班交流感动 1 第二段:马哈多把受伤的乌鸦带回了...
相关文章《绝招》教学设计人教版三年级下册《绝招》教学设计
人教:《语文园地二》教学设计人教:《小伙伴》教学设计一
苏教版语文三上《拉萨的天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西湖》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航天飞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稻秧脱险记》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头书》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榴》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露珠》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东方之珠》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语文园地五》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一幅名扬中外的画》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