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腹产儿需要的特别护理

2010-03-20  | 剖腹 产儿 产道 

  目前我国的剖腹产率已接近50%,有些医院更高达80%。很多准妈妈认为剖腹产可以少受罪而选择剖腹产。但是,剖腹产的宝宝比起正常产道分娩的宝宝来,比较容易出现一些养育问题。

  易患新生儿肺炎。经剖腹产出生的新生儿,由于没经过产道的挤压过程,使肺部存留的羊水不能彻底排出体外,容易导致呼吸系统疾患,造成新生儿肺炎等。

  感统失调,平衡能力差,手脚笨拙。当宝宝正常分娩的时候,宝宝的头部会受到挤压,产道的压迫对孩子的感觉器官是一种良性刺激,这种刺激传导大脑,对脑部血管循环加强刺激,为脑部的呼吸中枢提供更多的物质基础,对孩子的听觉等是一次非常好的训练,而剖腹产的孩子则失去了这一锻炼机会。剖腹产的宝宝没有经过产道的挤压,会造成胎儿大脑前庭功能发育不足。

  适应能力差。剖腹产的孩子与自然分娩的孩子在智力上并无差异,但剖腹产的孩子的适应能力要比自然分娩的孩子的适应能力差。宝宝需要通过皮肤认识自身和环境,从而对客观世界有一个正常的反应。剖腹产的宝宝有先天的触觉学习不良的现象,皮肤的触觉信息比较差,在婴儿时期都会有表现。他们往往不能适应皮肤所接触的各种信息,比如洗澡、换衣服。

  情绪化、注意力不大集中。剖腹产的孩子往往在家时脾气特别大,出门胆小退缩,不大方,怕拥挤;在社交上,孩子表现得胆小退缩,情绪波动比较大,这种孩子先天触觉防御过度。具体的表现是爱哭、睡不好觉、好动。

  其实,剖腹产的孩子在出生以后,完全可以通过恰当的养育和早教方式,把这些可能出现的问题降至最低。那么如何护理剖腹产的宝宝呢?

  1、轻轻摇晃。在宝宝出生后的前3个月,要经常并且适度地抱着宝宝轻轻摇晃,让宝宝的大脑平衡能力得到最初的锻炼。

  2、经过后天的运动锻炼可以弥补一定的缺陷。宝宝出生之后,让他多翻身、打滚、爬行等,大一点还可训练他们进行翻跟头、拍球、跳绳、游泳、打羽毛球等活动。

  3、刺激皮肤。室外环境也能刺激宝宝皮肤,天气好的时候,把宝宝抱出去,多活动,接触风和阳光的刺激;宝宝稍大些,用温差相对较小的冷热水交替给宝宝洗澡,刺激宝宝皮肤;用泥、沙刺激宝宝皮肤。

  4、按摩抚触。对1对以下的宝宝,从出生开始就可以抚触按摩了。先把他包在浴巾里,轻轻的揉搓宝宝,让他的全身都能得到按摩。或者让宝宝躺在床上,用枕头轻轻挤压宝宝全身。

  5、谨慎对待剖腹产儿的情绪问题,不要训斥和惩罚他们,要慢慢引导纠正。

  总之,对剖腹产的宝宝,妈妈要更加注意他们的情绪和触觉问题,在生下来就开始训练和纠正,避免这些问题更加严重。

  6、触觉训练。让宝宝玩水、沙、泥土;让宝宝光着脚走路;学习游泳;洗完澡后用比较粗糙的毛巾给宝宝擦身体;用电吹风给宝宝吹干身体;用毛刷给宝宝刷身体等。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剖腹产儿需要的特别护理》摘要:容易导致呼吸系统疾患,造成新生儿肺炎等。 感统失调,平衡能力差,手脚笨拙。当宝宝正常分娩的时候,宝宝的头部会受到挤压,产道的压迫对孩子的感觉器官是一种良性刺激,这种刺激传导大脑,对脑部血管循环加强刺激...
相关文章剖腹产儿需要哪些特别护理视网膜病变手术前后的护理
“袋鼠法”照料早产儿哪些新生儿要特别加强护理
脐带护理不建议用酒精和爽身粉 怎么护理最好?
新生儿刚出生护士先做什么呢 这些步骤一个都不能
6个方法解决宝宝打嗝难题
新手爸妈要避免育儿五大误区
给宝宝捏鼻子能捏出高鼻梁?
如何保护好新宝宝娇嫩的头?
了解婴儿的视力发育情况的方法
儿保医生教您咋带新生儿晒太阳
如何给宝宝洗澡和抚触?
怎样才能让早产儿尽快赶上足月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