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教:《练习5》教学设计

2010-03-19  | 教学 拼读 就义 

  教案实例

  一、教学准备:小黑板。

  二、教学时间:2课时。

第1课时

  (一)教学目标

  1.懂得表示人或事物专用名词的拼音,第一个字母要大写,能正确地拼读音节,根据拼音写词语,完成练习第1题。

  2. 能根据语言环境选用恰当的表示“死”的词语,完成练习第2题。

  3. 能依照例句用双重定句和反问句表达一般陈述句的意思,完成练习第3题。

  (二)教学过程

  1.指导学习第1题。

  (1)拼读拼音,写出词语。

  (2)全班校对、订正。(南京、雷锋、天安门)。

  (3)看看这3个词语的拼音,在书写上有什么特别的地方?(拼音的第一个字母是大写字母)。

  (4)这几个词语拼音的第一个字母为什么要大写?

  小结:凡是表示人或事物称呼的专用名词的拼音,第一个字母都应该大写。

  (5)让学生再举几个例子,并写拼音。如:

  xī hú lài níng zhè jiāng shěng

  西湖 赖宁浙江省

  2.指导学习第2题。

  (1)读题,明确要求。(填出表示“死”的词语。)

  (2)指导解题方法。(先读懂句子的意思,了解各句所写的人和死的原因,再来填写适当的表示“死”的词语。)

  (3)学生独立完成。

  (4)全班组织讨论:各句答案是什么?为什么这样填写?

  ①就义。“就义”指为正义的事业被敌人杀害。刘胡兰是为了不泄露党的机密,被捕后被敌人铡死的。

  ②牺牲。“牺牲”指为了正义的目的舍弃自己的生命。在战场或其他场合战死,通常用“牺牲”。

  ③遇难。“遇难”指因受迫害或发生意外而死亡。“飞机失事”属于发生意外。

  ④逝世。“逝世”一般用于病故或老死。周总理属于病故。

  ⑤击毙。“击毙”是贬义词,指坏人被枪打死。

  (5)校对后订正。

  (6)小结:用近义词时,我们要注意根据句子所表示的语言环境,准确地用词。

  3.指导学习第3题。

  (1)读题,明确要求。(照样子改写句子。)

  (2)分析例句。(用小黑板出示)

  ① 没有人不说大兴安岭是个美丽的地方。

  A.句子中有两个表示否定的词:没有、不,否定之后否定,意思就是肯定了。我们也常联系到数学中的一条运算规则:负负得正。有两个否定词,这样的句子就叫“双重否定句”。它表达的语气要比第一句一般陈述句更强烈。

  B.比较两个句子,总结改句方法。(用上两个否字词,如不能不,没有人不,不会不等,还要改动个别词语。)

  ②人们怎么会不说大兴安岭是个美丽的地方呢?

  A.句子里有一个表示否定的词语:不,句尾用问号。但是这个问句不用回答,题目本身就已经告诉我们答案了。这样的问句叫做“反问句”。它表达的语气也要比一般陈述句强烈。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浙教:“练习5”教学设计》摘要:雷锋、天安门。 3看看这3个词语的拼音,在书写上有什么特别的地方?拼音的第一个字母是大写字母。 4这几个词语拼音的第一个字母为什么要大写? 小结:凡是表示人或事物称呼的专用名词的拼音,第一个字母都应该大写。...
相关文章《表内除法(二)》用口诀求商练习教学设计《20以内的退位减法》十几减几练习题教学设
《多位数乘一位数》连续进位乘法教学设计人教:1~5的认识和加减法练习(7-11题)教学
沪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册《花的话》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我最好的老师》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跨越百年的美丽》教学实录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北京的春节》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跨越百年的美丽》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和田的维吾尔人》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长春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优秀教学设计
人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