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生气的小猫米南

2010-03-17  | 烂泥 生起 烂泥塘 

  米南是只快快乐乐的小猫,快快乐乐的米南看上去又可爱又聪明。

  可是在以前,米南却不是这样的,米南动不动就生气,一生气,米南做什么事都做不好,有时候还要倒大霉呢。

  有一次,米南去钓鱼,钓了一会儿钓不到鱼,米南就生起气来,看见蜻蜓飞过来,就骂蜻蜓;看见小鸟飞过来,就骂小鸟。

  蜻蜓和小鸟被骂得莫名其妙,说:“这是一只疯猫。”

  蜻蜓和小鸟的话被河里的鱼儿们听见了,鱼儿们不咬米南的鱼饵,却咬住了钓鱼线,然后一起用力,“一、二、三”,把米南拖下了河。

  米南在水里乱扑腾,蜻蜓和小鸟高兴地说:“哈哈,傻猫钓鱼,倒被鱼儿钓了去。”

  还有一次,米南好好地走着路,却又突然生起气来,他乱踢地上的石子,把石子们踢得东倒西歪。

  石子们也生起气来,它们骨碌碌滚到前面的烂泥塘边躲起来,等米南走过来了,突然跳出来,绊住米南的脚。

  “啪嗒!”米南跌倒后,接着滚进了烂泥塘里。

  米南在烂泥塘里乱滚,变成了一只泥猫,青蛙们看见了,以为米南是泥塘里的一块石头呢,都争着往米南的头上跳。

  让米南最忘不了的是这一次,他去报考马戏团,表演做算术。

  米南不生气的时候,是一只非常聪明的猫,他会做算术中的加法和减法,大家都说米南是天才呢。可是就在考试的时候,米南不知怎么的,又突然生起气来。一生气,米南就变成了一只笨猫,本来会做的题目都不会做了,看上去好傻哦。

  结果呢,米南没有被选进马戏团,哭哭涕涕地回到了家。

  这件事终于让米南彻底醒悟了过来,米南想:是“生气”害了我,我以后再也不生气了。

  米南自己不再随随便便生气,还跑来跑去叫人家不要生气呢,他总是这样提醒人家说:“当心别生气哦!”

  金建华/文 叶黎君/画

  人格健康是一生幸福的基础

  ——解读故事《爱生气的小猫米南》

  所有的爸爸妈妈都喜欢快快乐乐的孩子,不“怎么摊上了这么一个孩子!”似乎孩子爱生气、爱哭是天生的。

  其实,爱生气并不是天生的。奥地利著名的心理和精神病理学家阿德勒认为,孩子“渴望优越感”的时候,常常表现出一些明显的性格特征,如嫉妒,希望竞争对手遭受厄运,给人制造麻烦甚至伤害别人。当渴望的目标遭受障碍的时候,这些孩子就会大发雷霆,或者责怪别人,揭短、谩骂、羞辱别人。从小猫米南钓不到鱼就骂蜻蜓和小鸟,心里烦恼就乱踢石子这些表现看,米南就是一个强烈追求成功的孩子。因为渴望成功,这些孩子的心理压力往往特别大,以致情绪烦躁,影响水平的正常发挥,反而距离预定目标很远。小猫米南考马戏团的经历就是例证。这样的状况若出现几次,孩子就会感到自卑,于是更加看重结果,心里更加惴惴不安,受不了一点点挫折,甚至采取排斥、逃避的态度,以使自己的自卑心理获得补偿。由此,我们知道,孩子爱生气、爱哭等不良的情绪表现,是与孩子的目标追求相关。

  通常认为,孩子有目标有追求是好事,是应该鼓励的。我们一直鼓励孩子要“从小立下雄心壮志”,“要为实现远大目标努力奋斗”,批评那些“满足于现状,不求进取”的人。从心理健康的角度看,这样的做法有失偏颇。因为目标太大,太在意目标的实现与否,会给孩子带来过重的精神压力,影响孩子的正常成长和全面发展。一个心理和精神有疾病的人,即使学术上、财富上取得巨大成功,人格上的缺陷也将使这些黯然失色甚至引发巨大隐患,马加爵的案例就是极好的佐证。人格健康是一生幸福的基础。

  依据阿德勒的理论,个人的人格决定他整个的生活方式,而人格是由他的目标以及他为实现这一目标努力的方式构成。阿德勒认为,一个人的人格结构在两三岁的时候就开始形成,而一旦形成,他对事物的理解方式、感觉方式及对事物做出的反应,都无不以此为依据。由此看来,孩子爱生气、爱哭等情绪表现方式决不是小节可以忽视不管的,家长应该通过正确的方法引导、培养孩子快乐、独立、自信、勇敢,以及与他人和谐相处、愉快合作的意识和能力,指望孩子像小猫米南那样自己想明白自己改变,只能是良好的愿望而已。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爱生气的小猫米南》摘要:,接着滚进了烂泥塘里。 米南在烂泥塘里乱滚,变成了一只泥猫,青蛙们看见了,以为米南是泥塘里的一块石头呢,都争着往米南的头上跳。 让米南最忘不了的是这一次,他去报考马戏团,表演做算术。 米南不生气的时候,...
相关文章小猫采花雪糕哪去了
小猪爱生气小猫卖大米
双语童话故事 小王子
贪心的农夫的故事
甜饼小人
《美国童话精选》大灰狼阿洛伊修斯
《美国童话精选》国王的花
《美国童话精选》白兔和他的敌人
《彼得·潘》第十七章 温迪长大了
《彼得·潘》第十六章 回家
《彼得·潘》第十五章 和胡克拼个你死我活
《彼得·潘》第十四章 海盗船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