均衡发展的关键:制度保障

2010-03-10 作者:北京师范大学常务副校长 董奇  | 均衡 进一 义务 

  教育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把促进教育公平作为国家基本教育政策,明确提出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一项战略性任务,这反映了群众的呼声,体现了百姓的期盼。我认为坚持改革创新、加强制度建设是实现这一战略任务的关键。

  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的监测与问责制度。一是建立起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状况的监测与评估制度,要尽快研究制定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监测与评估标准、指标和科学方法;二是建立对各级政府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的绩效考核制度,要把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水平等,作为上级政府督导下级政府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作为组织部门考核领导干部政绩的重要内容;三是要建立起对各地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状况的公示制度,以便接受社会监督;四是要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对在推进区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方面工作不力的地方政府、教育部门要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完善义务教育财政投入与经费管理制度。首先需要进一步完善区域内义务教育经费投入标准、教师工资标准以及办学条件标准等,并将其作为政府进行教育经费均衡配置的依据;其次要根据各地区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和教育发展的具体情况,进一步完善中央政府、省级政府对地方义务教育财政转移支付制度,对于经济发展十分落后、财政能力薄弱的个别区县,建议建立以中央或省级政府投入为主的财政制度;三是要建立相应制度,加强对学校在统一标准财政拨款以外获得的各种专项财政拨款的统筹与管理;四是要建立对学校财政拨款以外的收入的统筹与管理制度,对这部分收入的用途要进行界定;五是通过信息公开的方式建立区域教育财政和学校教育经费使用的公共监督机制;六是加大对贫困家庭子女的义务教育资助力度。

  完善学校标准化建设相关制度。首先是在进一步完善学校硬件建设的标准时,既要抬高底部,加强对薄弱学校的建设,也要限高,对超标准建设学校予以限制;其次是要进一步完善师资均衡配置的相应制度;三是要创新教师的补充制度,特别要解决教师的结构性缺乏,缩小城乡师资差异;四是要完善教师的交流制度;五是建立有利于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优秀校长交流与培养制度。建议采取有力措施、尽快培养、树立一批能将薄弱学校改造为优质学校,将薄弱校变为强校的新型名校长;六是切实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尽最大可能、尽快地满足老百姓“上好学”的愿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均衡发展的关键:制度保障》摘要:导干部政绩的重要内容;三是要建立起对各地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状况的公示制度,以便接受社会监督;四是要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对在推进区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方面工作不力的地方政府、教育部门要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相关文章关于进一步加强生育保险工作的指导意见早教效率最高的年龄
全国人大义务教育法修订座谈会召开幼儿园财产管理制度
MeHow精油滤芯上市,雾霾天还你自然清新的空气!
对比才知道,原来选择这些家电这么重要
岭子中心校召开期末全镇教职工大会
岭子中心校举行专家报告会
岭子中学多种形式禁止有偿补课
岭子镇中心小学顺利完成期末检测
岭子镇中心小学组织期末业务大检查
岭子中心校中心学校引导学生过一个有意义的寒假
岭子中心校开展寒假期间社会实践活动
岭子中心校与全体教师签订严禁教师有偿家教承诺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