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曼殊:一切有情,都无挂碍(6)

2010-03-07  |  

  诗人,飘零的诗人!

  我!你的小侄女!

  佛仿见着你:

  穿着芒鞋,托着破钵,

  在樱花桥畔徘徊着。

  诗人,飘零的诗人!

  我又仿佛见着你:

  穿着袈裟,拿着诗卷,

  在孤山上哦吟着。

  寂寞的孤山呀,

  只有曼殊配作你的伴侣!

  曼殊走了之后,他的好友柳亚子先生曾编辑他的作品出版,是为《苏曼殊全集》五本,出版时间应为1927年。八十年之后,当代中国出版社又出版了《苏曼殊全集》四本,这是根据柳亚子先生八十前的版本而修订出版的,上世纪八十年代,好像有过一个版本。现在这四册,一二册是曼殊的诗歌和小说作品,三四册是他同时代文人写他的文字,包括记述他的生平事迹等,其中柳亚子先生父子的文字居多,是我们现在阅读欣赏曼殊的最佳文本了。

  曼殊的小说,基本是用浅显的文言写成的,但是他译的雨果的《悲惨世界》,倒是白话文。他的《断鸿零雁记》基本是自传性质的,当时发表时则是非常轰动的,可以这么说,曼殊是那个时代最为流行的文化符号,据杭州籍作家施蛰存后来的回忆说,他们年轻时非常痴迷曼殊的文字,当时的文艺青年无不风靡苏诗的。那是一种时尚的行为。而在今天我们谈论曼殊,那似乎只是一种谈资了。一百年的变化啊,好在孤山还叫孤山!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