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曼殊:一切有情,都无挂碍(5)

2010-03-07  |  

  但是在他自己笔下以及他人的记述中,曼殊总是一个苦和尚的形象,这可见他的形象包装术了。如果比较客观地说,他是一个理论上的苦行僧,行动上则是一个享乐主义者,且享乐已到了怪癖的程度。比如他极度喜欢吃甜食和冰饮食品,又喜欢吃五香牛肉,每吃都得大啖一顿,所以他有“糖僧”和“牛肉大师”之称,如果他活在今天,说不定爱吃肯得基和可口可乐的。因为他觉得人生之乐在于吃,今日之美食,乃明日之埃尘也,所以不吃白不吃,他最后就是死于肠胃之疾,因为他即使明知会吃得肚子不舒服,也照吃不误,这实际上是一种很变态的行为了。朋友也常以美食诱之,诱他作画,画好即大啖一顿,所以他几乎每吃必多,每多必病,然而他依然乐此不疲,即使所谓吃花酒的场合,一般男人可能是醉翁之意不在于酒,而他却是不放过每一次吃的机会。也有人说,他是世上控制性欲之第一人(这前面已经有人推测过其生理问题),又是控制食欲之倒数第一人。寄情于吃,而且有时又是以僧人之身份,所以他的修行自然是成问题的,于是就是要靠所谓的悟,因此他也可能只是佛学的理论家而已。

  中国的普通百姓,对和尚寄托了一种很奇怪的感情,所以在民间坊巷的谈资中,花和尚、酒肉和尚得以流行,一方面说明我们的确是不太讲什么信仰的,另一方面我们从和尚可以酒肉穿肠过的行为当中,得到了安慰和解脱。连出家人尚且如此,那么我们又何必禁欲自己呢?

  问题是苏曼殊的吃甜食和牛肉等,已非饕餮,而成了一种病态。

  如此一非僧非俗之人,尚能名留青史,这说明中国自古以来都是可恃才傲物的,也可以看出当时的中国应该说还是比较宽容的,对苏曼殊这种有如此品性的人,还是颇多赞美之词的,或者我们是从他的酒肉穿肠过中得到了一点弥补,他做了我们所不能做的事情,他缺点多多,但每一缺点都是人类的缺点,这一点更像我们普通人。而他身上灿烂的才华,又遮掩了他的若干谬误,我想这就是苏曼殊,这位逝于90年前的先辈,今天想来还是能让人感叹一番的,至少他是一位真诗人,且十分推崇英国诗人拜伦,这有诗为证——

  秋风海上已黄昏,独向遗篇吊拜伦。

  词客飘零君与我,可能异域为招魂。

  我现在倒是期待着有人把他的小说译成现代文,这不知还有没味道。现在市面人已经有人把辜鸿铭当年用洋文写的文章译成了现代文,让人看来总是怪怪的。

  李叔同生前的最后一幅字是“悲欣交集”,曼殊最后的遗言是——一切有情,都无挂碍。

  曼殊走了之后,他的十多岁的侄女苏绍琼写出了一首感天动地的诗作,她本人也即服毒自杀而死。诗如下——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