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大纲:《关伊子教射》教学设计

2010-03-06  | 文言 列子 教学 

  [教学过程]

  一、朗读

  1.教师将课文抄在黑板(或小黑板)上,学生边听教师范读课文,边领会如何停顿与断句。

  2.自由读、同桌互读、指名读、齐读。重点是断好句,达到正确流利地朗读,朗读停顿是:

  列子/学射,中矣,请于/关尹子。尹子曰:鈥溩又又灾姓吆?鈥澏栽唬衡湼ブ病b澒匾釉唬衡溛纯伞b澩硕爸H辏忠员ü匾印R釉唬衡溩又又灾泻?鈥澚凶釉唬衡溨印b澒匾釉唬衡溈梢樱兀鹗б病b

  二、猜读

  1.对照课文后的注释,用自己的话说说文意,先默读思考,自己说一说,再分小组互相说一说,最后在全班说。老师及时赞扬善于理解的同学,鼓励大胆试说意思。

  2.小结方法:把注释的字词意思放在句子中,逐句读懂意思,是学习文言文的重要方法。

  三、对读

  1.翻开书,自由朗读课文与译文。

  2.两人一组,一人读文言文,一人读译文,逐句对应读,读错一句译文就让对方刮一下鼻子;分男女生全班对读。

  3.同桌互相用自己的话讲述这个故事。

  4.小结方法:在借助注释读懂句子意思的基础上,通过译文可以使我们理解得更准确一些。译文不是直接翻译文言文,它适当增加了词语和句子,显得更通顺、更连贯,整体意思更清楚、更通俗易懂。我们在理解文言文意思时也可以采用这种方法。

  四、悟读

  1.学生默读,提出自己的疑问,鼓励提出有价值的问题。师生共同确定探究交流的重点:从关尹子教射箭这件事情中悟出了一些什么道理?

  2.全班交流:引导学生联系课文,联系自己学习与生活中的事例多角度感悟,让学生充分地说,鼓励独特的见解。对学生的交流不必求全、求深,只要说出自己的感悟就行。如:学习本领要刻苦,要尊敬老师;学习本领要知其然,又要知其所以然,弄清楚原因与道理;学习、做事要掌握规律,不能违背规律;教师教学生要善于点拨,要启发学生思考与实践,等等。

  3.小结延伸:

  (1)课后查阅资料,了解《列子路说符》这本书的知识。

  (2)让学生结合自己的体会,说说对课文结尾的理解。课

  文原文结尾处有一句:鈥湻嵌郎湟玻肷斫匀缰b潱ǔ鍪菊饩浠埃┮馑际撬担翰坏巧浼抑卫砉乙约白晕倚扪家裾庋戎淙挥种渌匀唬莆展媛桑晃ケ呈挛锓⒄沟墓媛伞

  五、诵读

  自由朗读课文,加深理解与感悟。有兴趣的同学也可以背诵课文或背诵老师提供的古代格言名句。

  [教学目标]

  1.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

  2.借助注释,读懂课文大意,感悟课文中所讲的学习要知其然又要知其所以然的道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大纲:“关伊子教射”教学设计》摘要:: 列子/学射,中矣,请于/关尹子。尹子曰:子知/子之所以中者乎?对曰:弗知也。关尹子曰:未可。退而习之。三年,又以报关尹子。尹子曰:子知/子之所以中乎?列子曰:知之矣。关尹子曰:可矣,守/而勿失也。 ...
相关文章怎样说课人教:《语文园地二》教学设计
人教:8、《月亮的心愿》教学设计人教:《将相和》教学设计五
沪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册《花的话》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我最好的老师》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跨越百年的美丽》教学实录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北京的春节》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跨越百年的美丽》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和田的维吾尔人》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长春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优秀教学设计
人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