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原小时候的故事

2010-03-03  | 屈原 岩上 小时 

  在屈原的老家秭归香炉坪的正对面,有座三星岩,三星岩的半山腰,有眼泉水井。井水清亮清亮,象一面菱花镜子。井边有块古碑,刻着鈥溦彰婢澣龃笞帧G蚁绲娜嗣癜ふ饪诰朗来凶徘倌晔贝囊桓龉适隆

  相传屈原从小就养成爱好洁净的习惯。每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到姐姐跟前,请她给自己梳头、洗脸、整容。姐姐总是一面给弟弟梳洗,一面给弟弟讲那些保持高尚美德的故事。年长月久,小屈原渐渐懂得了,不仅要讲究外形的整洁,还要永远保持心灵的纯正。屈原渐渐长大了,他不再耽误姐姐的时间了,自己每天早起后就来到香炉坪坎下的响鼓溪畔,对着清清的溪水照面、洗脸、梳头、整容。

  有一天,小屈原在溪边梳洗完毕,突然想到:要是能有一口井,象姐姐说的那样,既能照出脸上的污垢,又能照出心上的灰尘,该多好啊!想到这里,他就回家去,扛来一把小锄头,爬到三星岩边挖起井来。屈原年纪小,气力也小,挖着挖着,呼哧呼哧地喘气了,挖着挖着,唰唰唰地流汗了。一连挖了两天,才只挖了铜锣大的一块地面,深不到一尺。他的行动被三星岩上的山神爷爷看到了,山神爷爷就变成一个白眉白须的老樵夫,挑着柴走下岩边,问道:

  鈥溞∏谒穑库

  鈥準堑模弦蚁胪谝豢谟帜芙饪省⒂帜芙教铩⒂帜苷彰妗⒂帜苷招牡乃b

  鈥溣兄酒剑⒆樱】赏谡饩忝谎∽嘉恢煤牵闾牛

  三星岩,三星岩,对准三星引泉来。

  折断龙骨泉眼开、照面照心涤尘埃。鈥

  说罢,眨眨眼睛,捋捋胡须,挑着柴担子走了。

  小屈原心眼机灵,一下就明白了老爷爷的意思。夜里,他站在香炉坪,对准三星,选好了井位,第二天一早,就在选好的位置上挖起来了。挖着挖着,手打泡了;挖着挖着,臂震酸了。一连挖了两天,才挖出铜锣大的一块地面,深不到一尺。

  姐姐原以为弟弟每天爬上三星岩是去采山花玩。这一天她悄悄地跟在屈原后面,爬上三星岩一看,弟弟是在挖井。便连忙上前帮忙。姐弟俩又挖了两天,井面还不过簸箕大,深不到两尺。

  这情形,又被三星岩上的山神爷爷看到了,他又变成老樵夫下山来了。

  鈥溞∏纺ザ哿税桑课医韪阋话研「洌♀

  小屈原接过一看,嗨!明晃晃,金闪闪,原来是一把金镐。

  老爷爷笑着说道:

  鈥溄鸶湟坏闶铱龅搅俏以倮矗

  心诚感得天地动,定有明镜镶山崖!鈥

  说罢,打着哈哈,飘然而去。

  屈原姐弟俩高高兴兴地干起来,小屈原在井里挖土,姐姐在井边提土;姐姐在井下创石,小屈原在井上拉绳。那金镐真怪,举起来,四两轻;落下地,千钧重。他俩挖呀挖呀,只挖了七天,那水井就有九尺九寸深,周围就有三丈三尺长。谁知就在这时,屈原猛力一镐掘下去,只听得叮当一声响,火星直冒;再一敲,石头蹦蹦直响,纹丝不动。小屈原急了,姐姐也急了。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