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欢

(五年级上册)

北师大:《我喜欢》教学设计

2010-02-11  | 设计 我喜欢 教学 

  教学设计一

  教学过程

  一、谈话导入,激发兴趣

  同学们,看到“我喜欢”这个课题,你想说什么?今天我们就来学习一篇以“我喜欢”为题的文章,共同来体味一下文章能不能给我们带来更新鲜、更独特的感受。

  [设计意图:以谈话方式导入新课,联系实际,贴近文本,激发兴趣,为下文学习打基础。]

  二、逐层读文,整体感知

  1.在自学生字的基础上,读通顺课文。

  2.再读课文,思考:从文章整体结构上能发现什么?

  3.汇报。

  [设计意图:设计此环节目的在于让学生通过读文,首先发现本文结构上的特点:每段都是以“我喜欢”开头,语句优美,读起来琅琅上口。]

  三、再读文章,体味情感

  1.带着自己的发现快速读文,进一步感知课文内容,并将自己最喜欢的段落标出,记出感受。

  2.汇报交流。师相机作指导,并指导感情读,体会作者所喜欢的事物、景物以及喜欢他们的独特情感。

  (1)学生汇报1—4段:

  引导学生谈对这部分内容的理解与感受。

  师:四季就像四位天使,每年都会如约而至,来到人间与我们相会,她们给我们带来了生机与希望,给我们带来了无限的遐想。我们的作者在感受着四季的同时,把自己的内心世界表达得那么独特,让人越读越爱读……

  (生自由感情练读这段话,进一步体会作者对所爱景物表达出的独特感受。)

  指名读文,评价。

  师作进一步引导:听着大家诗一般的朗读,我仿佛乘着理想的航船行驶在四季的原野上,心情那么舒畅,感觉那么优美。

  生闭眼,师配乐读这一部分,将作者所要表达的独特感受内化到学生心里。

  生配乐读。

  师小结:作者笔下的四季是多么美妙的自然景观,课文还有哪些地方让你感受到了大自然的气息,读一读。

  (2)学生汇报第8自然段:

  师:一声问候、一个笑脸就能使寒冷的早晨变得温暖,看来,我生活的这个社会多么需要人与人之间彼此的理解与关爱。

  生感情读第8自然段。

  师:除了这里能表达作者热爱生活的思想感情之外,文章还有些段落赞美了人与人之间的友情、真情、亲情。

  感情自由练读。

  (3)重点体会第10自然段:

  出示此段,生读。

  师:从这段话中能体会出什么?

  小组交流。

  师:字里行间都透射着作者热爱生活的思想感情,带着你现在的感受再读此段。

  (4)师:省略号一般都在一句话后出现,省略相关内容,但这篇文章中的省略号却另起一段,你知道这是为什么吗?

  小组交流、汇报。

  师小结并做进一步引导:对,省略号省去了很多社会与人生美好的事物、景物,在作者眼里,我们的社会处处都洋溢着和谐与美丽,作者把自己对我们这个社会的独特情感深切地体现在了“我喜欢”中,并且是深深的喜欢。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我喜欢”教学设计》摘要:设计意图:设计此环节目的在于让学生通过读文,首先发现本文结构上的特点:每段都是以我喜欢开头,语句优美,读起来琅琅上口。] 三、再读文章,体味情感 1.带着自己的发现快速读文,进一步感知课文内容,并将自己...
相关文章北师大:《山中杂记》教学设计北师大:《最喜欢的水果》教学设
北师大:《操场上》教学设计(三)北师大:《人口普查》教学设计(四)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语文园地四》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珍珠鸟》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落花生》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通往广场的路不止一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钓鱼的启示》教学设计
鄂教版语文五年级上册《我的写作梦》教案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鲸》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假如没有灰尘》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新型玻璃》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松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