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物

(四年级上册)

北师大:《节日礼物》教学设计

2010-02-07  | 奇奇 礼物 教学 

  教学过程:

  一、情景导入

  大家听说过盲人摸象的故事吗?

  盲人是怎样知道大象的样子的呢?

  生:(他们是用是后摸的,因为看不到东西)

  二、自主探究

  出示教材P56的主题图,补充课题并板书——节日礼物,利用情境教学。

  (1)奇奇10岁生日了,他家的桌上摆满了朋友们送来的礼物。小狗贝贝好奇地想看个究竟。

  (2)教师出示与书本外形相同的礼物,让学生观察并说一说礼物的特征。

  (3)小组讨论,请按奇奇四次看礼物的顺序,在书上标出结果来。

  (4)交流分享探究学习的体会。

  (5)请与同学交流,在生活中是否也有过这样的经历?

  三、体验——展现创新能力

  1、四人小组合作观察,在桌上放一自带学具(牙膏盒等包装盒也可)。

  师:请小组成员运用刚才的观察方法,在不同位置观察我们身边的物体,说一说各自看到的物体形状。你能与合作伙伴按要求摆一摆一些物体吗?

  2、播放课件(配轻音乐),注意观察图中各人所看到的杯子是什么样子的?你能简单地画出来吗?(若有学习困难的请用实物在桌上摆放在观察)学生自由观察,教师巡视指导。

  3、师:我班的小组活动学习真棒!请大家用轻松愉悦的心情欣赏古诗《题西林壁》(配画面):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请思考:这首古诗是什么意思?你能描述一下吗?联系我们今天的数学课想一想,与我们这节课“观察物体”有什么联系吗?

  “说一说”教材P57,比较两幅图,哪幅是在A点处看到的?哪幅是在B点处看到的?

  讨论交流得出结论:小明越走近房子,看到的树越( )。

  5、“试一试”教材P57,请分别画出小明站在A,B位置时所能看到的树的范围。

  四、知识应用:

  1、做家居设计大师:请利用家中已有的家庭饰物,怎样设计、摆放、布置家居更美观?

  2、通过今天的观察物体活动,请同学们分享学习收获。评出最佳学习小组,奖励“与书本外形相同的礼物”,拆开礼物,小组成员各得一支圆珠笔。

  单元教材分析:

  本单元的主要本容是《节日礼物》和《天安门广场》.教材提供了一些照片(或画面),主要是让学生了解情境中各物体的相对位置,然后在观察从其他位置拍摄(或看到)同一情境的照片(或画面),判断这些照片(或画面)分别是从什么位置拍摄(或看到)的;或者提供这样的画面,画面中的观察者在观察物体,他所观察的对象处在另一个物体的上面(或后面),通过观察这个画面,来判断画面中观察者从高低(或远近)不同的观察位置,他所观察的对象在其视觉中所对应的范围.

  教学目标:

  1、在活动中培养学生学习数学的热情,养成良好的合作、交流的习惯。

  2、积累数学活动经验,养成数学思考的习惯,发展空间观念。

  3、通过观察、比较,体验到从不同位置和角度观察物体所看到的形状是不一样的。

  学具准备:

  每小组一个或两个小包装盒(如牙膏盒、药盒等均可)。

  教学难点:

  从各个方向观察物体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节日礼物”教学设计》摘要:学生观察并说一说礼物的特征。 3小组讨论,请按奇奇四次看礼物的顺序,在书上标出结果来。 4交流分享探究学习的体会。 5请与同学交流,在生活中是否也有过这样的经历? 三、体验——展现创新能力 1、四人...
相关文章北师大:《礼物》教学设计北师大:《语文天地三》教学设计
《妈妈,节日快乐》教科:《快乐的节日》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瑞雪图》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三颗纽扣”的房子》教学设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井底之蛙》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扫一室”与“扫天下”》教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毽子里的铜钱》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散落的钞票》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一枚金币》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林中乐队》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月光曲》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中华民族的最强音》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