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世界

(三年级上册)

北师大:《海底世界》教学设计(二)

2010-01-28  | 教学 海底 录像 

  教学设计一

  教学用具:

  1.有关海底世界的录像片或幻灯片或图片。

  2.用小黑板或大张纸出示本课教学目的要求(教学目标)。

  教学过程:

  第一课时

  一、指导预习。

  (让学生自读课文,勾划生字词,查字典、词典,联系上下文,自学本课的16个生字及课后第四题中的词语。看看课文有几个自然段,尝试回答课后第一题中的问题,教师给予指导。)

  二、观看录像。

  [让学生观看有关海底世界的录像片(或幻灯片、图片),了解海底世界的情况,激发学习兴趣。]

  三、揭示课题。

  《海底世界》,鈥満5租澲改睦铮浚ù蠛I畲Γ┾準澜玮澰诒究沃甘裁矗浚ê5渍飧龅胤剑飧隽煊蛑械那榭觯┩牵忝嵌亮苏庖豢我院螅芩党稣庖豢涡吹氖鞘裁绰穑浚ê5资澜缙嬉斓木吧头岣坏奈锊#ㄕ迦鲜犊挝模

  四、划分段落。

  1.本课有几个自然段?每个自然段写的是什么?(7个自然段。第1自然段:提出问题鈥斺敶蠛I畲κ窃跹模康2自然段:讲海底宁静黑暗。第3自然段:讲海底动物会发出各种各样的声音。第4自然段:讲海底的各种动物有不同的活动方法。第5自然段:讲海底有各种各样的植物。第6自然段:讲海底蕴藏着丰富的矿物。第7自然段:概括说海底真是个景色奇异、物产丰富的世界。回答了第1自然段提出的问题。)

  2.抓住鈥溇吧嬉焘濃溛锊岣烩澚礁龃视铮醚纯纯挝哪男┳匀欢问切凑饬礁鲋氐愕模佣醚芽挝姆殖4个结构段。

  第1段(第1自然段)先总的提出海底世界是怎么样的。

  第2段(第2、3自然段)讲海底景色奇异。

  第3段(第4至6自然段)讲海底物产丰富。

  第4段(第7自然段)再概括地讲海底是一个景色奇异、物产丰富的世界。

  (使学生大体感知课文鈥溝茸苁鲡斺敽蠓质鲡斺斣俑爬ㄢ澋墓苟畏椒ǎ植咳鲜犊挝摹#

  五、检查字词。

  1.出示生字卡片,指名读生字,注意正音:否(fǒu)私(s矛)些(xi茅)类(1ěi)胞(b谩o)属(sh霉)。

  2.听写带生字的词语:(可让几个学生在黑板上写)波涛、却有、是否、窃窃私语、肌肉、伸缩、普通、有些、贝类、免费、峡谷、细胞、煤、稀有金属、景色奇异。注意矫正字形:鈥溊噔澤舷轮湮薜悖溍忖澋牡诹适瞧玻準翕澋淖詈笕适鞘⑻帷⒌恪

  3.初步理解词义。

  波涛澎湃:澎湃,形容波浪互相撞击;形容波浪很大。依然:仍然,照旧,跟原来一样。

  宁静:形容环境很安静。

  器官:生物身上具有一定功能的部分。

  是否:否,不。是不是。

  窃窃私语:窃窃,形容声音细小。指背地里轻轻地交谈。听音器:专门用来听微小的或极远的声音的器材。海参:形如黄瓜,体壁多肌肉,口和肛门在两端,口周围有触手。食小动物,是珍贵的食品。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海底世界”教学设计(二)》摘要:教学目标。 教学过程: 第一课时 一、指导预习。 让学生自读课文,勾划生字词,查字典、词典,联系上下文,自学本课的16个生字及课后第四题中的词语。看看课文有几个自然段,尝试回答课后第一题中的问题,教师给予指...
相关文章《海底世界》教学设计一语文A版:第五册《海底世界》教学设计
北师大:《海底世界》教学设计(一)北师大:《海底世界》第二课时教学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