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形面积怎样计算较简便

2009-11-20  | 环形 长方 内圆 

日常生活中见到的各种螺丝的垫片以及钢管的横截面等,都是环形。计算环形的面积,一般是用外圆的面积减去内圆的面积。这是计算环形面积的基本方法。课本中的例题就是用这种方法计算环形面积的,即:先求外圆的面积,再求内圆的面积,然后用外圆面积减去内圆面积,得到环形面积。如果用字母R表示外圆的半径,用字母r表示内圆的半径,那么环形的面积计算公式可以表示为:

S=蟺R2-蟺r2

这样计算步骤较多,而且要两次和蟺的近似值3.14相乘,容易出现错误。

我们知道,乘法分配律可以从加法推广到减法。那么,上面的公式就可以简化成:

S=蟺(R2-r2

用这一公式计算环形面积,要比第一种解法简便些。

我们还可以仿照课本中推导圆面积计算公式的方法,把环形面积也分成若干等份,剪开后,可以拼成一个近似的长方形(如下图)。如果把环形等分的份数越多,拼成的图形就会越接近于长方形。

环形面积怎样计算较简便

这个长方形的长相当于外圆周长与内圆周长的和的一半,即:环形面积怎样计算较简便(2蟺R+2蟺r)=环形面积怎样计算较简便(R+r)=蟺(R+r);长方形的宽就是环形外圆半径与内圆半径的差,即:R-r。所以,根据鈥湷し叫蚊婊匠っ椏礅澱庖还剑梢缘玫剑

S=蟺(R+r)(R-r)

用这一公式计算环形面积,要比第二种解法更简便,因为它还避开了乘方的运算。

例如,课本中的例5(环形的内圆半径是10厘米,外圆半径是15厘米,求环形面积)用上面的三种方法来解,分别列式为:

解法一:3.14脳l52-3.14脳l02

解法二:3.14脳(152-102);

解法三:3.14脳(l5+10)脳(15-10)。

很明显,用第三种方法来求环形面积,便于通过口算很快求出计算结果。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环形面积怎样计算较简便》摘要:剪开后,可以拼成一个近似的长方形如下图。如果把环形等分的份数越多,拼成的图形就会越接近于长方形。 这个长方形的长相当于外圆周长与内圆周长的和的一半,即:2πR+2πr=R+r=πR+r;长方形的宽就是...
相关文章环形面积怎样计算较简便圆的面积
电教媒体与数学导入新课电教媒体与数学导入新课
趣味数学故事 约瑟夫问题与因式分解
趣味数学故事 二战中的数学
趣味数学故事 生活中的几何图形
趣味数学故事 天才与疯子
趣味数学故事 数的诞生
趣味数学故事 免费的午餐
趣味数学故事 杯子里的互质数
趣味数学故事 挑战出来的公式
趣味数学故事 充满数学的旅途
趣味数学故事 戏说颠倒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