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语言能力的训练

2009-10-14  | 多字 幼儿 训练 

  多字口头造句训练阶段:?

  多字口头造句训练是作文训练的第一步,它不仅能够培养幼儿语言的自觉性和完整性,还能够培养幼儿语言的分析能力和组织能力。这是一项可以长期坚持的训练。我们研究发现那些长期坚持训练的幼儿,词汇量丰富,表达清楚,口头作文能力很强,能在很短的时间里完成出色的短文,入小学后作文能力远远超过同龄人。?

  训练幼儿多字口头造句,家长要把握以下的三个方面:第一,指导幼儿围绕着一个中心内容造句。尽管我们给出的几个字词可能是毫无关联的,但是要让幼儿围绕着一个中心来造句,决不能每个字造一个单独的句子。只有幼儿真正达到了把所给出的几个字词造出了围绕一个中心的彼此有关联的多个句子,才能认为这个阶段的训练有了成效。第二,指导幼儿造出内容完整的句子。我们研究发现,不少幼儿造句时常常只注意把所给的几个字词都用到,却忽视了整个内容的完整性,常有头无尾或无头无尾,这样的造句也是失败的。家长诮指导幼儿不要急于把所给的字词用完,而要注意所造的句子的完整性。这对幼儿语言的发展尤其对于未来的作文非常重要。第三,指导幼儿造句的内容要丰富、广泛、不要限于一两个熟悉的情节。例如,有些幼儿对于所给的不同的字词,都用同一个内容,这样造句是容易些,但对幼儿语言的发展不利,会使幼儿变得懒惰、呆板、缺乏灵活性,很难培养出丰富中的语言词汇和出色的表达能力,因此家长可以让幼儿用相同的几个字词,多造几个不同内容的句子以此训练他们的语言表现力。?

  表达相同内容的训练阶段?

  让幼儿用不同的词汇、说出相同内容的话,很能有效地训练幼儿的语言理解能力,发展幼儿学会多种表害思想的方法,同时还能培养幼儿有目的、有条理地自我整理语言材料的能力。本阶段的训练中,家长应注意以下的问题。首先应让幼儿真正理解句子的含义,明确句子的中心词,把握住找寻相同句子的方向。如果幼儿对句子的根本含义都无法理解,就很难完成用不同的话表达相同意思这种训练了。其次,家长应指导幼儿开阔思路,从各个角度找寻有相同含义的句子。值得一提的是,说相同内容的话不同于找同义词,而是要求幼儿必须从一个新的方面、新的角度,用新的不同于原句的语言来表达与原句相同的意思。例如,要找出鈥溂妆纫业哪昙痛筲澋南嗤木渥印<页ぞ涂梢砸加锥佣喾矫嫒ニ伎肌H绱映錾甏姆矫婢陀锈溂椎某錾甏纫以玮潱蛹住⒁宜艿慕逃矫嬗锈溂咨洗笱А⒁疑闲⊙р潱由罘矫嬗锈溂酌刻焐习唷⒁业穆杪杳刻焖退嫌锥扳澋鹊取A硗饣箍梢源映莆椒矫妗⑶资艄叵捣矫嬖炀洹W苤灰锥Щ崃舜硬煌姆矫嫠伎嘉侍猓突嵴页龊芏嗟姆弦蟮木渥印S锥泶锓绞揭不嶂鸾シ岣黄鹄矗镅曰岜涞昧榛睢⑸⒆既贰⒊渎腔邸?

  语言寓意训练阶段?

  对语言寓意的理解,以及成功地讲出富含寓意的句子,可以认为是很好地掌握了一种语言的标志。研究表明,就是一些文化水平较低的成年人,也常不能理解一些寓意深刻的句子与文章。当然幼儿学习理解充满寓意的句子难度是较大的,但并不是不可以,只要家长耐心地指导,不断实践,幼儿是能够较好地完成的。要培养幼儿理解语言的寓意,家长首先应向幼儿讲解一些充满寓意的句子,并让幼儿在日常生活中反复应用,让他们真正学会去领悟语意中的寓意的价值。另外,家长还应为幼儿创造必要的环境,在适合的环境中说出含有寓意的句子,这样有利于幼儿理解和掌握。例如,语言中的鈥溗捣椿扳澥亲畛<暮性⒁獾木渥樱页た梢栽谟锥隽舜硎率北硌锼源死慈盟溕砹倨渚斥澋匚虻解溂页さ谋硌镡澥导噬鲜亲钛侠鞯呐馈V鸾サ赜锥突嵩诓煌肪持醒叭チ煳蛩擞镅灾械脑⒁猓⒏菥咛迩榭鏊党龊性⒁獾木渥印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幼儿语言能力的训练》摘要:造句时常常只注意把所给的几个字词都用到,却忽视了整个内容的完整性,常有头无尾或无头无尾,这样的造句也是失败的。家长诮指导幼儿不要急于把所给的字词用完,而要注意所造的句子的完整性。这对幼儿语言的发展尤...
相关文章四岁是儿童学语言的最佳年龄语言学习的最佳年龄
中(3)班区域活动内容言语能力训练关键期
哪些原因会导致宝宝吐奶?应该怎么办
宝宝穿纸尿裤依旧漏尿原因是什么
带宝宝接种疫苗10件事情宝爸宝妈要牢记
为宝宝清洁身体3个部位一定不能碰
如何给宝宝创造良好的睡眠环境
冬季给宝宝使用热水袋应该注意什么
宝宝不穿内裤容易引发哪些问题
宝宝经常手脚冰凉应该怎么办
婴儿湿疹怎么治 不妨试试中医小疗方
七个月宝宝发育有哪些注意点 食欲不好你可以这样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