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当“环保小卫士”

2009-10-07  | 争当 情境 卫士 

  设计意图

  一次性筷子是幼儿日常生活中较熟悉的物品,但中班幼儿很少会主动把一次性筷子和环境保护联系起来。本课题的重点在于让幼儿正确认识到一次性筷子对环境造成的危害,鼓励幼儿从自身做起,进而影响家长及周围的人,杜绝使用一次性筷子。

  另外,对大范围使用一次性筷子的情况,幼儿也是不了解的。于是,教师运用了直观而形象的情境表演和录像形式,并通过讨论,强化幼儿的认识,旨在让幼儿真正了解一次性筷子与环境之间的关系,让幼儿从小树立保护森林的意识,对破坏环境表示愤怒和讨厌。

  效果分析

  此活动一开始就利用情境表演吸引了幼儿的注意力,使幼儿了解到树木的重要性,并通过录像了解到树木减少的原因。情境表演和录像,直观形象,比教师口头讲授的效果好得多,因而幼儿的注意力高度集中。本活动穿插了多次讨论,每一个幼儿都热烈地参与了讨论活动,充分体现了幼儿活动的主动性。孩子在讨论中喊出了 鈥溂峋霾皇褂靡淮慰曜逾澋目诤牛得骰肪潮;ひ馐兑丫诤⒆有闹猩⒀俊

  活动目标

  路具有反对使用一次性筷子的态度

  路了解一次性筷子对环境造成的严重危害

  路争当鈥溁繁P∥朗库潱啪褂靡淮涡钥曜

  重点难点

  路重点:反对使用一次性筷子

  路难点:了解一次性筷子对环境造成的危害

  活动准备

  路经验准备:课前丰富过有关沙尘暴、洪水等知识

  路物质准备:录像机、录象带;情境表演排练

  活动过程

  一、情境表演引出课题

  1.幼儿观看情境表演:

  几棵鈥準麾澰诙曰埃豢免準麾澦担 鈥溛裁次颐堑耐樵嚼丛缴倭耍侨ツ亩?鈥澚硪豢免準麾澦担 鈥溎悴恢缆?它们都被运去做一次性筷子了。鈥澰僖豢免準麾澦担 鈥溗挡欢ㄎ颐且不岜辉俗吣亍0!不好,沙尘暴来了!鈥澦底赔溕吵颈┾澗痛盗斯矗缚免準麾澥掷直淮档枚刮魍幔 鈥溛颐堑牧α刻倭耍熘С植蛔×恕b 鈥準麾澅淮瞪⒘耍瓜铝恕 鈥溕吵颈┾澒笮Α

  2.提问:刚才发生了什么事?树为什么越来越少了?树少了会怎么样?

  二、了解一次性筷子的使用情况

  1.放录像

  镜头①伐木工人在砍伐树木,生产一次性筷子的工厂用木材加工筷子。

  镜头②在餐厅的桌上摆着很多的一次性筷子,进餐的人用完了就扔,扔得满地都是。

  2.提问:

  ①一次性筷子是怎么来的?②你们使用过一次性筷子吗?③日本为什么不生产一次性筷子?

  三、认识一次性筷子对环境的危害

  1.讨论:使用一次性筷子对环境有什么影响?为什么?

  2.树木对我们的生活有什么帮助?

  四、争当鈥溁繁P∥朗浚澑姹鹨淮涡钥曜

  1.讨论:如何减少使用一次性筷子?

  2.鼓励幼儿争当鈥溁繁P∥朗浚澕峋霾皇褂靡淮涡钥曜印

  延伸活动

  自己坚决不使用一次性筷子;向父母及周围的人宣传一次性筷子对环境造成的危害;劝阻周围的人使用一次性筷子。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争当“环保小卫士”》摘要:对大范围使用一次性筷子的情况,幼儿也是不了解的。于是,教师运用了直观而形象的情境表演和录像形式,并通过讨论,强化幼儿的认识,旨在让幼儿真正了解一次性筷子与环境之间的关系,让幼儿从小树立保护森林的意识...
相关文章争当环保小卫士科学活动“环保卫士——黑猫警士”
环保在行动大班环保:绿色小天使
幼儿园中班科学教案:认识空气 探究空气的秘密
幼儿园中班科学教案:吹泡泡 调制泡泡水
中班计算教案:感知容量
中班语言教案 小兔落水后
中班数学教案 使两组数量相等
中班打击乐教案 小红帽
中班音乐律动教案:洗衣机
中班音乐教案:小螃蟹吹泡泡
中班音乐教案:拉拉勾
中班音乐游戏教案:神奇的魔术瓶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