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围棋

2009-09-15  | 秀吉 围棋 丹朱 

  围棋起源于中国古代。推测起源时间为大约公元前6世纪。传说尧的儿子丹朱顽劣,尧发明围棋以教育丹朱,陶冶其性情。围棋的最早可靠记载见于春秋时期的《左传》。战国时期的弈秋是见于史籍的第一位棋手。南北朝时候,棋盘定型为现在的19道棋盘,并且出现了评定棋手水平的围棋九品制。围棋逐渐成为中国古代知识阶层修身养性的一项必修课目,为鈥溓倨迨榛澦囊罩弧L拼鱿至似宕僦啊V迨滞趸阶麾溛迨麾澰谙执逯幸谰墒视谩

  清朝初年,出现了中国古代围棋的发展一个高峰期。大批著名棋手涌现,留下大量名局棋谱,如黄龙士与徐星友的鈥溠崞潱┫逑挠敕段髌恋拟湹焙肘潯M保謇砺鄣难芯恳啻锏揭桓龈叻澹碜饔行煨怯训摹都嫔教棉钠住泛褪┫逑牡摹掇睦碇腹椤返取5婧螅泄褰ソニノⅲ宸⒄沟闹行囊沧频饺毡尽

  围棋在公元7世纪传入日本,很快就流行于宫廷和贵族之中。战国末期,丰臣秀吉设立鈥溒逅潱麓桓贝鱿至嗽谔旎驶蚪媲岸赞牡拟溣瞧邂潱毡疚逯鸾バ耸ⅲ鱿至吮疽蚍唬簿希值任迨兰摇F渲蟹幻庞绕淙瞬疟渤觯群蟪鱿至说啦摺 丈和、秀和、秀策、秀甫、秀荣等杰出棋士。日本围棋由于废除了中国古代围棋的座子制(古代中国围棋是放四个座子,就是两黑两白放在对角星的位置上,双方在这个基础上开始布局),布局理论得以极大发展。

  明治维新以后,棋手失去幕府支持,开始谋求新的谋生手段,导致了新闻棋战和现代段位制的出现,并创立了全国性的日本棋院。昭和时代,吴清源和木谷实共同宣起了鈥溞虏季肘澋某绷鳎剂讼执宓氖贝F浜笕毡酒褰缫涣髌迨直渤觯幺嗵锶倌校僭笮阈校叽ǜ瘢昂罄吹拇笾裼⑿郏涔鳎×止庖唬锓挤虻取

  1984年,第一届中日围棋擂台赛开幕,拉开了中日围棋交流的序幕。聂卫平在前三届擂台赛中取得11连胜,极大的推动了中国围棋的普及。

  1988年4月16日国家体委发布《围棋国家段位标准》《围棋国家段位标准实施细则》和《围棋地方段位制》。

  1988年,曹薰铉在第一届应氏杯世界围棋锦标赛中夺冠,同样引发了韩国围棋的热潮。此后,大量世界性新闻棋战出现。在这些棋战中,李昌镐从众多棋手中脱颖而出,成为当时棋界第一人。2004年后,李昌镐的状态有所下滑,李世石、古力等新锐势力开始对其发起冲击,国际棋战呈现中韩对抗,日本落后的局面。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认识围棋》摘要:朱顽劣,尧发明围棋以教育丹朱,陶冶其性情。围棋的最早可靠记载见于春秋时期的《左传》。战国时期的弈秋是见于史籍的第一位棋手。南北朝时候,棋盘定型为现在的19道棋盘,并且出现了评定棋手水平的围棋九品制。围...
相关文章围棋家教的作用入门班的教学
社会:我爱围棋围棋学习:倒扑
围棋入门 第八课 打劫【新手完整版】
围棋入门 第七课 反提【新手完整版】
围棋入门 第六课 死棋【新手完整版】
围棋入门 第五课《眼与活棋》【新手完整版】
围棋入门 第四课《不能“下子”的地方》【新手完
围棋入门 第三课《围棋中如何吃子》【新手完整版
围棋入门 第二课《行棋规则与胜负计算》【新手完
围棋入门 第一课《浅说围棋》【新手完整版】
应氏围棋规则
棋局规则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