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近一段时间发烧、感冒的患儿较多

2009-09-12  | 退烧 发烧 退烧针 

  最近一段时间,省会各医院发烧的小患者突然多了起来,很多不明原因的家长一看到孩子发烧就慌了神,可到了医院,医生一检查发现只是普通的病毒感染,只需正确用药进行退烧,孩子很快就能恢复健康了。

  ●过早服退烧药,对患儿无益

  很多家长一看到孩子发烧就慌了神,赶紧给孩子服用退烧药或抱孩子去医院打退烧针。对于这种做法,儿科医生并不赞同。申孟平说,发烧是人体机能自我保护的一种反应,低烧(38.5℃以下)对孩子的影响极小,退烧药调节人体机能使人体体表血管扩张,进而通过出汗散热降低体温,过早或过量服用退烧药,反而会让孩子出汗过多,严重时甚至出现虚脱症状。同时,退烧药只能起到降温的功效,并不能从根本上解除引起发热的病因。

郑州:近一段时间发烧、感冒的患儿较多

  因此,孩子如果体温在38.5℃以下,可以口服护彤、小儿清热宁等治疗感冒的药物,多饮水,采用温水擦拭身体、头枕冰袋或者贴降温贴等物理降温的方法,一般可以很快退烧,不用服用退烧药或打退烧针。

  ●退烧需要过程,正规用药即可

  郑州市中心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刘静炎说,与以往相比,这一轮病毒感染引起的患儿发烧,很多高烧都达到了39℃~40℃,即使用药也会持续3~5天才退烧。很多家长因此很担心,其实这是没有必要的,因为退烧也需要一个过程,只要在医生指导下正规用药,病情大多会及时好转。

  对于高烧38.5℃以上的患儿,来不及去医院的话可以口服泰诺林、布洛芬颗粒。多数患儿服药半个小时至1个小时后体温就会明显降低,但退烧药往往只能持续4~6小时,药效过后孩子的体温仍会反复,家长要注意给孩子测量体温,发现体温升高时,不妨再次服用退烧药物。

  由于退烧针剂比口服药物的副作用大,有可能引起白细胞减少、过敏性皮疹等,因此如果能口服药物降温的话,一般不建议肌肉注射或静脉滴注退烧药。退烧针剂的作用并不比口服药物快,一些孩子注射退烧针时会产生恐惧心理,因此儿童退烧的首选仍然是口服药物。

  ●预防孩子染病,少去人多场合

  鉴于最近一段时间发烧、感冒的患儿较多,医生建议家长最好别让孩子去人多的场合。孩子出现感冒、发烧症状时,最好不要再去学校或幼儿园,以免引起交叉感染,要让孩子多喝水。有孩子的家庭不妨常备一些应急的退烧药,以免孩子夜里突然高烧时手足无措。

  刘静炎提醒说,最近各个医院的患儿都比较多,如果家长发现孩子发烧38.5℃以上,最好让孩子先口服退烧药再去医院就诊,以免长时间候诊时孩子出现抽搐等现象。同时,体温高低并不代表孩子病情轻重,家长应当注意观察孩子的饮食和精神状况,有时即使体温不超过38.5℃,如果孩子精神状况差、进食不好、呼吸加快,也应及时到医院就诊,以免贻误病情。

  ●宝宝夜间高烧,吓坏家里亲人

  下午4点多时,陈阿姨抱着两岁的孙子下楼转了一圈,到了晚上,孩子就开始发烧,体温达到38℃以上,就用家备的降温贴处理了一下,孩子的体温很快降到了 37.2℃。可到了半夜,孩子的体温又升到了39℃左右,一想起来正在流行的甲流,一家人慌了神,凌晨两点多赶到医院挂了急诊,医生给孩子打了一针退烧针,孩子的体温逐渐降了下来,一家人这才放了心。

  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申孟平介绍说,现在孩子发烧多是病毒感染引起的,与甲流关系不大,家长们也不必过于担心。最近一段时间昼夜温差大、气候变化频繁,有时候两天的温差能高达十几摄氏度,一旦没照顾好孩子的饮食和穿衣,孩子的抵抗力降低,细菌、病毒乘虚而入,就会引起感冒、发烧等症状。从门诊量来看,发烧患儿近期增加了1/3左右,郑州市中心医院儿科门诊量甚至翻了一番。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郑州:近一段时间发烧、感冒的患儿较多》摘要:,进而通过出汗散热降低体温,过早或过量服用退烧药,反而会让孩子出汗过多,严重时甚至出现虚脱症状。同时,退烧药只能起到降温的功效,并不能从根本上解除引起发热的病因。 因此,孩子如果体温在38.5℃以下,可以...
相关文章济南感冒和发烧猛增捂出来的孩子发烧抽风
郑州出现小儿感冒高峰咳嗽发烧一般是风热感冒
MeHow精油滤芯上市,雾霾天还你自然清新的空气!
对比才知道,原来选择这些家电这么重要
岭子中心校召开期末全镇教职工大会
岭子中心校举行专家报告会
岭子中学多种形式禁止有偿补课
岭子镇中心小学顺利完成期末检测
岭子镇中心小学组织期末业务大检查
岭子中心校中心学校引导学生过一个有意义的寒假
岭子中心校开展寒假期间社会实践活动
岭子中心校与全体教师签订严禁教师有偿家教承诺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