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宝宝睡眠的几大原因

2009-09-12  | 睡眠 大原 宝宝 

  婴幼儿睡眠问题

  影响宝宝睡眠的原因

  想要让宝宝乖乖睡觉,首先要检视宝宝为何睡不好?总括有以下因素:

  1 睡眠形态尚未成熟:所以常有鈥溔找沟叩光澋南窒蟆

  2 不恰当的育婴习惯:例如妈妈夜晚检查宝宝是否尿湿和更换尿布,以及抱着宝宝入睡、担心宝宝肚子饿而抱起来喝奶等,导致婴儿夜间睡眠苏醒频率高,睡眠质量因而下降。

  3 夜间流汗:宝宝衣服穿得太多太紧、棉被太厚,或是屋内的空气不流通,加上宝宝皮肤散热快,容易流汗,因而睡不好、易醒来哭闹。

  4 夜间哭闹:宝宝可能因为肚子饿、身体不舒服(例如腹胀、肠绞痛或其他疾病)、发烧、尿布湿了、感觉太热或太冷等,都会引起夜哭。

  5 白天过度刺激:例如运动量过多、生活作息改变、给予过度的兴奋刺激,都会导致夜里惊醒。

  6 心理因素:看不到爸妈的鈥湻掷虢孤氢潱虻ゴ肯胝胰伺悖蓟嵩斐杀Ρυ谝辜洳凰酢

  从婴儿睡眠观察健康情况

  婴儿在睡眠中出现的一些异常现象,往往是在向家长报告他将要或已经患了某些疾病,因此,父母应学会在婴儿睡觉时观察他的健康情况。

  正常的婴儿在睡眠时比较安静舒坦,呼吸均匀而没有声响,有时小脸蛋上会出现一些有趣的表情。有些婴儿,在刚入睡时或即将醒时满头大汗,可以说大多数婴儿夜间出汗都是正常的。但如果大汗淋漓,并伴有其他不适的表现,就要注意观察,加强护理,必要时去医院检查冶疗。比如婴儿入睡后大汗淋漓,睡眠不安,再伴有四方头、出牙晚、囟门关闭太迟等征象,这便是患了佝偻病。

  若夜间睡觉前烦躁,入睡后全身干涩,面颊发红,呼吸急促,脉搏增快(婴儿正常脉搏是110次/分),便预示即将发烧。若睡眠时哭闹,时常摇头、抓耳,有时还发烧,这时可能是患了外耳道炎、湿疹或是中耳炎。若睡觉时四肢抖动,则是白天过度疲劳所引起的,不过,睡觉时听到较大响声而抖动则是正常反应;相反,要是毫无反应,而且平日爱睡觉,则当心可能是耳聋。若在熟睡时,尤其是仰卧睡时,鼾声较大、张嘴呼吸,而且出现面容呆笨,鼻梁宽平,则可能是因为扁桃体肥大影响呼吸所引起的。要是睡觉后不断地咀嚼、磨牙的话,则可能是蛔虫,或白天吃得太多,或消化不良。若睡觉后用手搔屁股,且肛门周围有白线头样的小虫在爬动,则是蛲虫病。若婴儿睡着后手指或脚指抽动且肿胀,要仔细检查一下,看是否被头发或其他纤维丝缠住。

  总之,妈妈应当在婴儿睡觉时多观察小儿是否有异常变化防止延误病情。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影响宝宝睡眠的几大原因》摘要:育婴习惯:例如妈妈夜晚检查宝宝是否尿湿和更换尿布,以及抱着宝宝入睡、担心宝宝肚子饿而抱起来喝奶等,导致婴儿夜间睡眠苏醒频率高,睡眠质量因而下降。 3 夜间流汗:宝宝衣服穿得太多太紧、棉被太厚,或是屋内的...
相关文章小儿睡眠不好影响身心发育如何培养宝宝好的睡眠习惯
与父母同睡会使孩子睡眠不佳10个月宝宝睡眠困难原因
寒冷冬季给宝宝换尿布的四个技巧 让小屁屁暖暖的
宝宝打嗝怎么办 这几招帮宝宝快速止嗝
口水止不住的第一年 这样做才能远离“口水疹”
宝宝冬季手脚冰凉应注意补铁
宝宝冬季保暖一定要做好6件事
冬季天冷 宝宝洗澡注意4件事
新生儿鼻屎巧清理
宝宝皮肤的7大特点及护理方法 妈妈们赶紧收藏
这6个动作不要对新生儿做 家长要注意了
宝宝前3个月很关键 宝妈别被老一辈这些错误育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