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宝宝爱发烧

2009-09-04  | 发烧 细菌 夏季 

  “孩子,又发烧了”!到了夏季,医院里来了不少“发烧孩儿”。有一些父母,只要孩子一发烧,就会抱其到医院去打退热针,急于把患儿的体温降下来。世界卫生组织专家向父母和医生建议,儿童发烧,不要随意打退烧针。也有一些父母很纳闷:为啥夏季孩子老发烧?应该怎样护理?

  【现象】天热,孩子易发烧

  “和冬天相比,夏季发烧的孩子相对多一些,年龄区别不大,各个年龄段都有。”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小儿内科副主任医师杨育霞说,“引起发烧的原因有很多,但主要是细菌、病毒入侵,引发呼吸道、肠胃感染,导致发烧。发烧时间持续3~5天的,一般是病毒性感染引起的;经过各种处理后,5天后还是发烧,可以考虑是病毒性感染合并细菌感染。”“夏季,因天热、孩子自身调节的能力比较差,发烧的孩子比较多。而且夏季的天气潮湿炎热,病毒、细菌增多,容易引起呼吸道感染和肠道感染,同时伴有发烧的症状。”郑州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医师刘金权说,“80%左右的孩子发烧是由病毒、细菌感染引起的;15%左右是生活护理不当引起的,如天热时衣服穿太多、水喝太少、房间空气不流通。”“对第一年过夏的婴儿来说,因其身体对内外温差的调节能力还不是很健全,比较容易发烧。如果只是体温偏高,可以进食,精神挺好,还懂得笑和玩,就不用太担心,这多是暑期热。”杨育霞说。

  【专家】怎样判断孩子发烧?

  “很多家长一遇到孩子发烧就非常着急,体温略高就抱着孩子到处就医。其实孩子体温在37.4℃以下都属于正常,生活护理好,烧就会退下去。”刘金权说,孩子的体温在37.4℃~38.5℃之间时,发烧利大于弊。因为低热会加速孩子的代谢,会有抗病毒物质产生,不需要紧急退烧。孩子体温在38.5℃以上,弊大于利,家长一定要带孩子就诊。在给孩子服用退烧药的同时,家长也可以采取物理降温的方式给孩子降温。

  刘金权提醒,温度的高低并不能表示得病的轻重,好多种疾病都会表现为发烧的症状。如果孩子发烧的温度不是很高,但是精神不好,这说明孩子的病不一定轻,家长不要大意。例如,孩子表情呆滞、不能饮水、身上出现红点或抽筋,尤其是局部性抽筋,便代表病情严重,需要立即就医。“夏天是病毒性脑炎的高发期,这种中枢神经系统感染性疾病带来的后果很严重,甚至会损伤神经系统。一般孩子会出现抽搐、意识模糊。一些传染性疾病的潜伏期也会出现发烧,如麻疹、腮腺炎等。”杨育霞提醒,“家长也要注意,从8月底到11月,轮状病毒感染引起腹泻的小孩会增多,一般会出现感冒、拉肚子,伴随着低烧。”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夏宝宝爱发烧》摘要:性感染合并细菌感染。夏季,因天热、孩子自身调节的能力比较差,发烧的孩子比较多。而且夏季的天气潮湿炎热,病毒、细菌增多,容易引起呼吸道感染和肠道感染,同时伴有发烧的症状。郑州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医师刘金权...
相关文章教你5招察觉宝宝发烧宝宝发烧如何处理?
宝宝发烧了宝宝发烧之急救招
孩子发烧时这件事比退烧更重要
警惕这种肺炎比流感“厉害百倍” 成人和儿童都可
孩子掉头发是怎么回事?儿童脱发原因全解析
宝宝口臭是什么原因?专家支招防小儿口臭
小儿流感来势汹汹 治疗不及时小心它的并发症真的
孩子感冒生病不能用抗生素 遇上这4种情况不用才
小儿肺炎冬季高发 儿科专家推荐这几种防治方法
冬季流感孩子发烧 用药时家长应该注意些什么?
远离儿童白血病 请从“4个拒绝”开始
冬季流感孩子发烧 用药时家长应该注意些什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