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作文中修辞运用的调查

2009-08-31 江苏东海县 作者:苗蔚林 | 作文 学生 修辞 

  学生作文缺乏创意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语言表达缺乏文采,那么,我们的学生作文目前语言表达的现状是个什么样子呢?带着这个问题,笔者对所任班级的学生作文进行了一次调查,现将有关调查结果汇总如下。

  [ 调查对象情况概述]:省示范初中九年级10班男生

  该班是学校成绩比较优秀的班级,每次县统考语文的平均分都100分左右,语文不及格率在3%以下。

  [ 调查目的]:调查学生作文中修辞手法的运用。通过作文中修辞手法运用的频率和合适度,对学生作文语言的文采作出评价。

  [调查方法]:本次调查随意抽出24名男生的作文。统计、摘录、分析每篇作文中运用修辞手法的句子。

  调查内容:

  一、数据统计

  修辞类别

  比喻

  拟人

  引用

  夸张

  排比

  对偶

  反复

  反问

  设问

  作文

  24篇

  使用

  4次

  使用

  6次

  使用

  1次

  1、那一刹那,好似晴空霹雳打在我的头上,令我心中雨雪纷飞,其实在成绩来之前就有预感,感到这次考试成绩不妙。(《我找回了自信》)

  2、校园里同学们的吵闹声好似对我的嘲笑,校园里的花草似乎也快凋谢、死亡,眼前的高大的水杉似乎也在发出哀愁的呼唤,真象诗中所说的鈥湼惺被ń幔薇鹉窬拟潯#ā段艺一亓俗孕拧罚

  3、一天不见它,就让我体会到了什么是鈥溡蝗詹患绺羧镡潯#ā段艺一亓宋摇罚

  4、我也发誓不再去玩游戏,但还是鈥溞鹿偕先稳鸦疴潱钪栈故侨滩蛔∪チ恕#ā段艺一亓宋摇罚

  5、孩子在父母的帮助下一步步向上,嘴里好象吃了蜜似的,笑的那么开心。(《我找回了亲情》)

  6、我沮丧的低下头,好象有数不清的石头压在心上。(《生活因挫折而精彩》)

  7、鈥溩孕赔澪艺业搅耍僖才懿涣肆耍梦颐怯涤锈湷朔缙评嘶嵊惺保惫以品貌缀b澋谋Ц骸#ā段艺一亓俗孕拧罚

  8、光阴如梭,我已经成为了一个中学生。(《我找回了财富》)

  9、香蕉泛着黄光,照亮了灰蒙蒙的墙,同时,也温暖了我的心房。(《生活因爱而精彩》)

  10、鈥溩怨欧昵锉帕龋已郧锶帐ご撼潱锾欤谒腥说难劾铮坪踝苁氢溌淠鞠粝粝骡潯#ā度缑嗡苹玫那铩罚

  11、如果你仔细品味秋天,那么,你也会鈥湵鹩幸环涛对谛耐封潱ā度缑嗡苹玫那铩罚

  二、数据分析:

  在这些学生作文中,运用修辞手法的句子是很少的,甚至达不到每篇作文有一个修辞手法的平均数,所调查的作文题目分别是《生活因------- 而精彩》、《我找回了--------》和一篇自主命题的写景散文。这三个作文题都是记叙写景类的文体,在文章中不用一些修辞手法不足于生动的表达文章的主题,在属于优秀层次的学生作文里感受到是如此干瘪无味的语言,实在是语文教学的悲哀。

  孔子说:鈥溠灾尬模兄辉垛潯V锌己透呖甲魑亩及砚湼挥形牟赦澴魑兰畚恼轮柿康闹匾曜迹切┛汲〖炎鳎苁俏牟煞裳铮思税苋菀撞┑闷谰砝鲜Φ那囗切┯镅云降⑺魅晃尬兜奈恼拢硭比坏匾淮蛉氲偷怠W骷仪啬了倒衡溛难ё髌返奈淖郑艘笄逦鞒┲猓挂笥琶馈N淖秩绻荒芨艘悦栏校髌返囊帐醺腥玖突岽蟠蠼档汀b澮黄魑牡挠帕樱苌筇狻⒘⒁狻⒀〔摹⒐顾嫉戎诙嘁蛩刂湟酝猓褂幸桓龉丶蛩兀从镅砸蜗蟆⑸⒒钇谩

  作文中,选用恰当的修辞手法,语言就会变化多姿,产生一种特殊的美。会使山上的石头唱歌,山下的流水动情,会使花草倾诉心中的秘密,枯枝败叶讲述生命的真谛,它可以百川汇海,激清澎湃;也可以轻风拂琴,嘤嘤成韵。会增强文章的审美含量和文化内涵。

  但调查结果是很令我们失望的,这也是在告诉我们,我们的作文教学的盲区在哪里,学生的语言表达就是最大的盲区之一。

  三、学生作文中运用修辞的特点

  在我们调查的学生作文中,学生运用修辞手法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1、用法单一。按照新课程标准的要求,初中学生应当掌握最常见的8种修辞手法,但在学生作文中,运用相对较多的是比喻和引用,其他用的很少,象对偶等文学性较强的修辞根本就找不到。由于比喻是所有修辞中最常见的,所以用的也较多些,也是在他们用的修辞中,运用较好的一种,引用运用的主要是引用学过的诗句。

  2、运用的错误率高,由于学生对最基本的修辞手法的特点掌握的不全面,其能力基本还是停留在认知的层面上,还没有达到熟练运用的水平,所以,在作文中,我们就可以看到,不少用例是合适的,比如上文所举2、4两例,用的就不是很恰当,由于感受到了同学们的嘲笑,就把这种感受比做成鈥溁ú菟坪跻部斓蛐弧⑺劳鲡潱忻飨缘目浯笙右伞

鈥溍缥盗肘澋钠渌髌
- 学生写作心理及其写作能力培养 2009-08-31
- 语文教师要做学生的精神导师 2009-08-31
- 有创意的表达课题研究随想 2009-08-31
- 学生写作心理探析 2009-08-31
- 教育科研课题设计要点 2009-08-31
- 怎样发现和选择适合自己研究的课题 2009-08-31
- 作文的题目也要有创意 2009-08-31
- 怎样学写散文 2009-08-31
- 尴尬的作文教学 2009-08-31
- 作文教学的最高境界 2009-08-31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学生作文中修辞运用的调查》摘要:?带着这个问题,笔者对所任班级的学生作文进行了一次调查,现将有关调查结果汇总如下。 [ 调查对象情况概述]:省示范初中九年级10班男生 该班是学校成绩比较优秀的班级,每次县统考语文的平均分都100分左右,语文不...
相关文章浅谈“作后指导”学生作文自改能力的培养
培养低段学生作文能力的实验报告写好作文,必须同时具备两种能力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