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儿童意外伤害

2009-08-31  | 儿童 泰森 儿童医院 

  5月25日,著名拳王泰森4岁的女儿因为不小心被跑步机绳索缠住脖子而伤重身亡,再次引发了家长们对儿童意外事故问题的关注。宝宝都好动又好奇,生活中表面无害的物件或行为都可能给他们带来非常严重的伤害,作为家长,应该做些什么呢?

  记者调查

  意外伤害成儿童“头号杀手”

  6月1日,刚1岁半的李睿被妈妈和外婆紧急送到红十字会医院。原来在六一儿童节当天,睿睿不小心被家里的饮水机热水龙头给烫到了。睿睿外婆焦急地说:“我们平时也算小心了,怎么想得到小家伙那么好动,自己打开了热水龙头。一声惨叫,吓得我和她妈妈呀,一看,整个小胳膊都红了,一会就全是水疱。”经医生检查后,确认幸好是夏天,宝宝没穿厚的衣服,不然烫伤会更厉害,还可能留下难看的疤痕。

  而今年3岁的思思和奶奶出去玩,一边喝着饮料一边下楼。结果一不留神一脚踩空,从又高又陡的楼梯上滚落下来,手中的饮料瓶随即被摔碎。那些玻璃碎片像一把把锋利的小刀,割破了思思娇嫩的肩膀,思思的肩膀顷刻间血流如注。小思思这一不留神,便付出了缝合6针的血的代价。

  记者采访了解到,在广州市儿童医院抢救室里,有近半数的孩子因为意外伤害接受治疗。据专家介绍,3到6岁是孩子发生意外伤害的高发期。“意外伤害在全球范围内成为儿童以及青少年第一或第二死因,而死亡仅是冰山一角,尚有大量因意外伤害致伤的人群。”

  网友热议

  儿童意外伤害非小事 所谓“意外”防不胜防

  谈起“意外伤害”,朵朵外婆认为,孩子出点小意外是难免的。“我们现在帮女儿带孩子,虽然非常尽心尽力,有时也难免让朵朵摔个跤什么的。谁也不想让孩子受伤害,可有些意外真的很难完全避免的。别说孩子了,就是成年人也难保不扭个脚,没办法完全预防,只能多注意。”

  幼儿意外是家长失职

  小云的妈妈阿燕做财务工作,她自豪地说:“小云长到8岁了,今年上3年级。我从来都没让他磕着碰着过。的确,粗心、大意是人之常情,但如果这种‘常情’出现在照顾婴幼儿的家长身上,对于孩子来说就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了。在我看来,孩子出了意外,就是家长失职。”

  专家提醒

  家长应增强防范意识

  “意外伤害”是突然发生的事件对人体造成的损伤,它包括中毒、窒息、溺水、交通事故、烧伤、烫伤等六大类。少年儿童生命力最强,健康问题最少,意外伤害却最多发。统计表明,14岁以下儿童的死亡原因,意外伤害占最大比重,其中排前四位的意外伤害事故是摔伤、烫伤、窒息和中毒。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预防儿童意外伤害》摘要:留下难看的疤痕。 而今年3岁的思思和奶奶出去玩,一边喝着饮料一边下楼。结果一不留神一脚踩空,从又高又陡的楼梯上滚落下来,手中的饮料瓶随即被摔碎。那些玻璃碎片像一把把锋利的小刀,割破了思思娇嫩的肩膀,思...
相关文章3-6岁儿童意外伤害发生最多3-6岁儿童意外伤害
让儿童远离危险 远离伤害-动物伤害让儿童远离危险 远离伤害-跌落伤
不少育儿知识竟然是谣传 都来看看有哪些
孩子常使用化妆品容易过敏
父母常给宝宝掏耳朵对健康有害
婴幼儿消化不良的三大诱因
宝宝的4种常见外伤有效处理法
BB睡觉老踢被子 6个原因要当心
宝宝磨牙的原因 宝宝为什么磨牙
宝宝长针眼会影响视力吗 宝宝长针眼的原因
眼睛水汪汪宝妈们就要注意了 眼睛水汪汪的宝妈们
宝宝头发稀疏怎么办 宝宝头发稀疏是正常的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