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免疫力的处方

2009-08-31  | 免疫 四神 玉屏 

  提高宝宝免疫力的中医处方

  小朋友各方面的发育尚未完全,免疫力较差,原本就易引发过敏性鼻炎、支气管炎、气喘、中耳炎、肠胃炎等毛病,再加上小朋友喜欢吃冰饮、辛辣、烤炸的食物,更使肠胃系统受损,让体质更为恶化,食欲不振的结果甚至会导致小朋友发育不良。

  中医称:“邪之所凑,其气必虚”、“正气存内,邪不可干”正说明了正气虚弱,免疫力差容易造成外邪的入侵,即病原体的感染,以致各种疾病;若自身之免疫力调节得当,则外邪不易入侵。

  因此,要让小朋友百病不侵,降低过敏机会,首要就是提升自体免疫力。这是一个良性的循环,免疫力提升,生病的机会自然减少,疾病少了,气色就会变好,食欲也会跟着增加,身体自然强壮。

  遇到罹病初期的小朋友,除了主要治病的药方外,桂枝汤的口感不错,可以调理体质;平常也可多食用小建中汤增加抵抗力;玉屏风散、四神汤、四君子汤、参苓白朮散也是不错的调理方式。此外,也提供多帖药膳,供家长们于外邪侵入期帮小朋友调节免疫力。

  治疗外邪侵入初期处方

  一、 桂姜粥

  材料:桂枝10克、老姜四片、甘草3克、红枣10克、粳米100克、适量水。

  作法:先将桂枝、生姜、甘草、红枣洗净,煎取药汁去渣(大火后文火煎煮15分钟)。将粳米淘洗干净,加水煮粥,粥将熟时加入药汁,煮成稀粥即成。(咽喉严重肿痛者要小心)

  二、 驱邪姜汤

  材料:老姜100克、黑糖50克、水3碗。

  作法:将以上3种材料煎至半碗,温服饮用。

  平常调节免疫力处方

  材料:茯苓100克、山药100克、芡实100克、薏仁100克、小排骨数个、盐、味精适量。

  作法:将小排骨洗净待用。将中药材洗净后,加适量水煎煮半小时,再加入小排骨共同煎煮至将熟后,加入适当调味料即可服用。

  外邪入侵后调理处方

  材料:山药60克、百合50克(以上两药量可自调),冰糖、水适量。

  作法:山药去杂质洗净后,加入水、冰糖煮熟后即可食用。

  温馨提醒:

  如果中药不当使用或吃得过多,恐怕身体上的毛病没解决,问题还更严重。尤其是许多家

  长经常以黄耆、枸杞、当归、党参等来帮小朋友补身子,殊不知这些都是上火的东西,份量过多或多吃很容易上火,失去了调理体质的意义。所以,小儿进补时还是应先由中医诊断后再调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提高免疫力的处方》摘要:损,让体质更为恶化,食欲不振的结果甚至会导致小朋友发育不良。 中医称:邪之所凑,其气必虚、正气存内,邪不可干正说明了正气虚弱,免疫力差容易造成外邪的入侵,即病原体的感染,以致各种疾病;若自身之免疫力调...
相关文章如何才能提高孩子的免疫力?酸奶能提高肠道免疫力
儿童免疫的战役怎么打防手足口关键是提高免疫力
不少育儿知识竟然是谣传 都来看看有哪些
孩子常使用化妆品容易过敏
父母常给宝宝掏耳朵对健康有害
婴幼儿消化不良的三大诱因
宝宝的4种常见外伤有效处理法
BB睡觉老踢被子 6个原因要当心
宝宝磨牙的原因 宝宝为什么磨牙
宝宝长针眼会影响视力吗 宝宝长针眼的原因
眼睛水汪汪宝妈们就要注意了 眼睛水汪汪的宝妈们
宝宝头发稀疏怎么办 宝宝头发稀疏是正常的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