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学生在愉快的气氛中学习

2009-08-29  | 学生 挂图 机智 

  教学幽默实际上是一种教学机智,是教师娴熟地驾驭教学的一种表现。它以高雅有趣、出人意料、富含高度技巧与艺术的特点在教学中散发着永恒的魅力。美国的乔治路可汗说:鈥湹蹦闼翟偌保顾橇成洗判θ荨b澯哪浇峥纬D苁盏秸庋囊帐跣Ч惺崩醋越淌牡纳杓疲惺崩醋越淌橇榛畹挠Ρ洹H缬形皇Ы淌步庖桓惫彝际保彝尖溑锯澋囊簧袅讼吕矗馐鼻『孟炱鹆讼驴瘟迳馕焕鲜Σ皇被哪厮担衡溈蠢垂彝家蚕胄菹⒘耍驴巍b澥ι诨嵝囊恍χ型瓿闪丝翁媒萄А

  幽默为数学课堂注入一脉新鲜血液,有了它,课堂如同磁石般富有吸引力,成为学生流连忘返的殿堂;有了它,课堂如同一首和谐明快的歌,旋律流畅,荡气回肠。有了它,课堂如同一幅构思不凡的画,精彩纷呈,美不胜收。

  在小学数学教学中,教师如果能融入幽默的艺术,那么就可以激发和保持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在愉快的气氛中学习,做到寓教于乐,使教学收到较好的效果。

  一、课前幽默

  兴趣是人们对客观事物的选择性态度,是积极认识某种事物或参加某种活动的心理倾向,是学生主动获取知识,形成智能的重要动力。所以,课前要注意以生动有趣、诙谐幽默的语言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如课前我和学生作了如下交谈:

  师:老师已经和同学们初次接触了,对老师感觉怎么样?

  生:好!

  师(幽默地):就一个鈥満免澴致穑

  生:非常好!

  师(肯定的):老师对同学们的感觉也非常好。

  然后,由老师给学生留的题目引出老师所在的学校和老师的姓名,在大屏幕上找到答案。

  师:庄老师来自鈥斺

  生:溧阳泓小。

  师:姓庄,名鈥斺

  生:鈥溊鼍赈

  师(激动地):口气这么亲热,没想到咱们学生这么热情,这么亲热。

  听了这话,学生都忍不住大笑起来。这一笑,消除了学生心理上的紧张,学生感到我这位老师很和蔼也很幽默,便轻轻松松地上起了课。 所谓鈥溓灼涫Γ牌涞馈b澚攘燃妇淇此扑嬉獾牧奶欤捎诮淌Φ那擅疃ㄎ唬幌伦永耸ι涞木嗬耄谇⒘耸ι涞那楦小

  二、课始幽默

  课始,学生的注意力还不能从课间活动中转移到课堂学习上来,教师可以灵活运用幽默,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享受到轻松愉快的情绪体验,从而活跃课堂教学气氛,摆脱苦学的烦恼,进入乐学的境界。

  在教学《两位数乘一位数》时,我先请小朋友们从教师身上找出一些数字。如:教师有1个鼻子,就找到数字1。这下子,他们可高兴了,纷纷举起了小手。我要求相同的数字不说,他们还是找出了好多:老师的衣服上有6粒纽扣――6,老师的耳朵像鈥3鈥潱鲜Φ南掳秃筒弊幼槌赦7鈥潱泛筒弊幼槌赦9鈥潱2只手 ――2,四肢――4,眼球像鈥0鈥濃︹θ缓笪仪胄∨笥衙怯米约悍⑾值氖郑槌刹煌牧轿皇艘晃皇乃闶剑强炖值淖樽牛阕赔︹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让学生在愉快的气氛中学习》摘要:不胜收。 在小学数学教学中,教师如果能融入幽默的艺术,那么就可以激发和保持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在愉快的气氛中学习,做到寓教于乐,使教学收到较好的效果。 一、课前幽默 兴趣是人们对客观事物的选择性态度,...
相关文章运用电教手段实施愉快教育用电教手段实施愉快教育
浅谈小学英语几种教学方法营造良好的课堂心理气氛
浅探以围棋辅助小学低年级数学教学策略
新课改下的数学教学新理念
新课标下的小学数学教学问题研究
小学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如何寻求算理与算法的平衡
小学数学教学应注重求异思维的培养
小学数学中合作学习的有效探究
恰当运用学具 提高学生数学兴趣
在实践教学活动中探究《画垂线》
开展数学教研学习导学案教学应用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